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冬至,如何超度祖先比較如法?


時間:2019/1/8 作者:念佛拜佛

問:中峰三時繫念——在家居士放碟片,可不可以在家做超度?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冬至,如何超度祖先比較如法?如果去做客,主人把葷菜夾到碗裡,應該怎樣處理比較好?有人提示,印祖講三時繫念是後人托中峰之名偽造的。

大安法師答:是啊,三時繫念好像海內外都比較風行去做,對這一點我們怎麼去對待?那一般他做繫念,也在念《阿彌陀經》,中間停一停再念念佛號,再怎麼……時間也很長。

印祖也確實說過這個話:這個三時繫念是後人偽造的。我想真正超度祖先,還是要我們至誠懇切的心念這個名號,得真實的利益,不在一些形態上。印祖一直不大讚成那種超度哇,延生啦這些,去做那些複雜的法事——經懺佛事。做這些你就是好好念佛,就能達到目標,而且家屬要跟著一塊念。

如果你做那些念得很快的,家屬也不知道念什麼,有些做經懺佛事——如果這些請的人還都是為了鈔票去念,它的效果都是大打折扣。所以,超度祖先你也可以到寺院去做一些這個普佛呀,請出家人來念佛呀,自己跟著念啦,這樣的至誠地回向啊,這就可以。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3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