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放下等於放棄嗎?執著等於堅持嗎?


時間:2018/8/29 作者:清風扶露

放下等於放棄嗎?執著等於堅持嗎?

放下不等於放棄,執著不等於堅持。人活得再漂亮,也會有淒涼;路走得再瀟灑,也會有迷茫,所以,生活要理性一點。每一段路,都是一種領悟。我們不察覺自己的幸福,因為我們不知道,有些痛楚失望、悲歡離合,也是幸福。

修行人在達到一定境界以後,對於世間和出世間是輪涅不二的。

但在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之前,首先是要放下對於世間的執著。

可以說,我們修行人最大的障礙就是對於此生此世的貪執。修行時,障礙重重、舉步維艱往往都是源於我們對今生今世的追求和貪執太強烈。所以要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首先要斷除對今生今世的貪執。當然,斷除貪執必須要有善巧,必須要走中道。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放下不等於放棄:放下是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心不執著;放棄是什麼都不相信,完全失去信心和勇氣。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把自我的利害得失放下,才能有通達天地萬物的智慧。若能真正放下一切,就能包容一切、擁有一切。”

註:聖嚴法師,當代高僧,佛學大師、弘法大師、日本立正大學博士,是曹洞宗第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第五十七代傳人、台灣法鼓山創始人。聖嚴法師致力於推動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教育完成關懷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目的。聖嚴法師著述宏富,流通最廣者有《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等。

我們一定要明確“放下”和“放棄”是兩碼事。“放棄”並不意味著對此生此世就沒有貪執了,我們往往把“放下”誤解為“放棄”,墮入到極端之中。學佛修行人一定要有智慧才行,智慧不夠的話,是不會修行的。往往自以為是在修行,實際上則不是。

(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