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怎么面對修學時的魔障?


時間:2018/9/1 作者:君合

問:阿彌陀佛,師父慈悲,在修學的時候我魔障現前,應該怎么面對。求師父幫我!

慧廣法師:魔障這個詞,是很嚴肅的一個詞句,只有在真正要成就的大修行,才能驚動魔王,我們這些小字輩,在生活中遇到點煩心事,根本配不上“魔障”這個詞!

我們因為對佛教的教理名相不能真實覺了,而喜歡濫用,如“隨緣”、“放下”等專業詞語,被某些學佛人成為“口頭禪”,張口閉口都在說,但只針對別人,若傷及其個人利益時,那種針鋒相對,歇斯底里的“眾生相”盡現無餘。故知佛法是在生活中逆境違緣里用的,而不是用來賣弄的!

您說在修學中遇到魔障,這種表達不太準確,就憑我們有空時念幾句佛,夾著妄想念幾部經,能把魔給念來,那是錯估了魔的力量!其實要想成魔也要修很多的善業,只是忘失了菩提心。

什麼是菩提心呢?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才是菩提心,但在因地的積功累德,也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只是沒有大慈悲心,魔王有魔子魔孫,說明他在因地修行時也是利眾的,只是未能達到“無相”,故落入魔道,若我們修學過程中,以自我為中心,不能舍小向大,也是難成佛道!

但我們能成就嗎?每個人都要認真的問問自己,三業清淨否?道心堅固否?能無相布施否?能無怨無悔否?能常存感恩否?能在生活中遇到一點困難,不大喊魔障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