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佛教徒朝山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2019/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信徒:師父您好!聽說您今年又帶隊去朝山,為什麼每年都去呢?有什麼深刻的意義呢?

慧廣法師:菩薩應化於世間,用種種身度有緣人,唯有心心相印,方能感應道交。

我們身逢末法,去聖時遙;又因業力深厚,無緣睹聖,唯有借境煉心,增長道心!觀音菩薩顯聖於普陀峈迦山,地藏菩薩隆跡於九華道場,皆以無盡悲心,無量慈力攝受我等。

菩薩法身遍一切處,非以色身示人,我們尋聖故里,覓求道跡,沿著聖者的解脫之路,求懺悔,猛發露,藉助清涼法水,洗去無盡塵垢;聞自性,悟真常,盡顯本來面目!

在曲折陡峭的山路上,三步一叩首,藉助身體與山石的碰撞,汗水與酸痛的歷練,感受祖師開山的不易,花開見佛的漫長。每一次蹲起,都是一次生與死的抉擇;每一步的前進,都是進與退的取捨。在精疲力盡之時,選擇停留或往後退,則能獲得當下的安逸,但有願的聖者,誰會甘心放棄呢?

他們從無畏懼過坎坷,從未動搖過願力,更為懷疑過信念。當用在身心俱疲的拜山者身上,他們每一份的堅忍和抉擇,他們每一步前行的腳印,都像火中的蓮花一樣孤美而不喧譁。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來之不易,唯有用血汗鑄就過的人,才能明白行者的心,出海的漁民見過風浪的無情,受過生死的挑戰,但毅然決然迎著巨浪駛向深海,其灑脫而強大的內心,非是站在岸上者所能領悟。

其實現實的生活,就是一座座高山,風晴不定的大海。每個人都要頑強的摔打自己,走出一條超越自己的路,目標在,路就在,用智者的無畏,仰首長笑,在震天的笑聲中,讓山不在遠,讓海不再危險,用不退的火種,點亮前行的路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