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輕慢經典魔障大乘


時間:2018/10/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大臣。「複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大臣及諸官屬」,就是包括大臣,包括一些當官的家屬。「身請天祿。無慚愧心」,身請天祿就是他們受國家的俸祿,就是我們說的吃皇糧的,領著國家的工資。「無慚愧心,諂佞不忠,專行矯詐,賊臣危害,國土不安,設使臨人,不行國法」。

「設使臨人」是啥意思?是他們行使他們的權力和下面的人打交道的時候,他們有那個公章鋼印,按說來了以後一看,合適了就「咔」給蓋上了。那以前一看合適了,把公章拿出來了,得再研究研究,那先「菸酒菸酒」,明白了,煙和酒。現在不說這個了,不說研究研究了,得再請示請示,他就是不給你蓋這個章,本來都好了,他就是不給你蓋那個章。這種情況很多吧,這種規則已經…這是潛規則,已經主流了。「設使臨人。不行國法」,按正規的話,他應該是可以,但是他在行使他權力的時候,「不行國法」,不按正規的規則來出牌,所以說這上面已經講了潛規則了,是不是?

「侵剋百姓」,侵奪、掠奪百姓,侵剋百姓,搜刮民脂民膏,「恣意貪殘。橫殺無辜。取他財寶」,這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輕慢經典」,因為他有權啊,他可以干涉一些宗教信仰等各方面。「輕慢經典。魔障大乘」,他們障礙大乘佛法的弘揚,他屬於一種魔障。「如是等人」,這種人,「現世短命。墮阿鼻地獄。無有出期。若能懺悔。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長命。永守天祿」,這是大臣。

接下來是在家人。「複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他這個在家人,經上是這樣講的,「有優婆塞及優婆夷」,優婆塞、優婆夷是在家修行人,「信邪倒見。不信正法大乘經典。如是眾生。縱有無量百千金銀。而懷慳惜」,在家人做生意的,有一些很有錢的,「唯求財利。不能布施。救乏一切貧苦之者。不能書寫十二部經」,就等於說,在家人他是有事業的,有可能是有錢的,但是很多在家人,特別是我們現在的在家人,很多都是「信邪倒見」,就是往往沒有佛教的正確知見,對自己的財物是慳惜,「不能布施救乏貧苦之者」,對於修行者「不能書寫十二部經。受持讀誦」。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