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蔣康祖古仁波切:誦念<六字大明咒>


時間:2018/9/1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六字大明咒,是藏密的四臂觀音心咒,如今廣為流傳,被一般佛教徒所持誦,大概是唯一一句顯密共通的咒語吧!

「嗡嘛呢唄美吽」這六字真言,在我們西藏地區極為風行,女人在草原上一面擠牛奶,嘴裡唱的是「嗡嘛呢唄美吽」,孩子從小哼的兒歌也是「嗡嘛呢唄美吽」,老人家手持經輪,一邊轉一邊念著的,也是「嗡嘛呢唄美吽」....

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之有情眾生的連結,就是這樣密切,牠的種種靈感事跡,流傳甚廣,因而在我們金剛乘里,最為人喜愛修行的法門,即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

大悲觀音的心咒【六字大悲咒】,可得最勝及共通二成就,是佛陀所開示八萬四千法門中的「菁華中之菁華、心要中之心要」,用以加持六道眾生,淨化惡業、扭轉習氣、拔除障礙,而使之脫離輪迴,能閉六道生死之門。

觀世音菩薩曾開示:「任何眾生,不論男女,只要心中憶念我,並持誦六字大明咒則一切惡業悉皆消除,佩帶六字大明咒字於脖子上,則疾病、惡魔的障礙皆能消除,來世不會轉生至三惡道。」

「嗡」字觀想成白光,閉諸天,能消除心中(天人習氣)的痛苦;

「嘛」字是紅色,閉修羅道,消除心中(非天習氣)的痛苦;

「呢」字是黃色光,閉人間道,消除(人道習氣)的痛苦;

「唄」字是綠色光,閉畜生道,消除心中(畜生習氣)的痛苦;

「美」字藍灰色,閉餓鬼道,消除心裡(餓鬼習氣)的痛苦;

「吽」字是黑色,閉地獄,消除心中(地獄習氣)的痛苦;

誦念六字大明咒的功德,能使所有六道眾生,以及我們心識中的(六道習氣)之苦,均得著淨化消除,以遮除六道,不入輪迴,出三界,證聖果。

這是極為珍貴的咒語,雖短短六個字,光大圓明、妙用無盡、威德無上,是密部極重要的法。

「嗡」是尊敬祈語,祈求虛空間諸佛、菩薩等敬語,可證得最勝成就

「嘛」可證得共通成就

「呢」可證得止息病魔之成就

「嘛呢」又代表摩尼寶珠,意味著你的自性就是摩尼寶珠,你本身就有這個

光華美麗摩尼寶珠在心中

「唄」可證得壽命福報增長的成就

「美」可帶來心想事成、所欲皆得成辦的成就

「唄美」意即蓮花

「吽」則有降伏魔敵的成就,等於是所有咒語後面的敬啟詞語,也是氣聚

之緣,一氣的源頭,要觀想吽字,由虛空裡面下來,所有的東西都

能感受到你的氣。

持誦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並不困難,長短適中、字數簡短卻含意深廣,也不易忘失,然而,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巨大利益,圓滿眾生世間的願望,開啟眾生的智慧,人人實在都應該琅琅上口,功德無量!

持咒時,身體儘量放鬆、放空,將意念集中於海底輪,中脈底部,身體前後左右的中央,臍下約四指之處,以這裡的力量來念誦咒語,不要太用力,也不需要念出聲,慢慢的,讓它一字一字浮上來....

你的身體和心智愈能放空、放鬆,它的振動就會愈強,這樣的持咒練習,對身體也是極有益的,可由中脈開始擴散,把全身氣脈打通。

此外,我們可在海底輪處,觀想一尊觀音菩薩,在其它輪也都可以,臍輪、心輪、喉輪、頂輪也都有,每一個脈輪都有一尊菩薩在持誦著六字大明咒,隨著咒音遍滿全身的氣脈,最後,全身的每個細胞也都是觀世音菩薩,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都在持大字大明咒,每一吋血肉、每一個脈結,無一不是觀世音菩薩,連整個宇宙、整個虛空都是六字大明咒,自己和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