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道法師:我們念佛人應該交什麼樣的朋友?


時間:2018/9/5 作者:君合

一個人,依過去世的種種因緣,總會認識一些朋友。念佛人,這個特別的群體,周圍的朋友,大略可以分為四類。

第一類,同門行人

這類朋友最可貴。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這種同門念佛善友,今世雖然不一定是兄弟,可是來世確同是阿彌陀佛正覺蓮華化生,所以畢竟親如手足,一個念佛人在於世間,普通朋友,甚至家人都有可能拋棄他,但是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拋棄,阿彌陀佛身邊的人也不會,念佛人便是阿彌陀佛身邊之人。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中多處勸說念佛人要親近同門。因為凡夫修學,難免受外界影響,而同門之間,每日思維同一法義,嚮往同一淨土,仰瞻同一尊佛,踐行同一行法,如同好友去同一寶地,相約同行,一路相互照應,相互鼓勵,相互扶助,這對於每位行者最終達到目的地,大有裨益。特別是這個法門,處在這個雜緣甚多的時代,行人幾乎每天都面對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的干擾破壞,心志稍不堅者,即有可能下船,所以從古至今就有很多結社念佛,組織念佛會,念佛林,念佛點等,現今網路發達,又有了網路念佛群等等。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但是一捆筷子就很難折斷了,一個念佛者孤單一人,其信念還沒紮根時,對方說幾句勸動的話可能很容易就動搖了,可是如果周圍都是同門行人,別人的動搖就會變得無濟於事,因為他面對的是一個集體的力量。“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個人處在專修念佛的環境之中,不自覺就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不自覺就變得念佛專一了,這是靠環境薰染的力量,這種影響往往是潛移默化的,古人云,人能親附善友,如在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此之謂也。

這種朋友,能夠遇到是一種福報,要珍惜。真正的善友是亦友亦師的,真正的老師是亦師亦友的,阿彌陀佛因地時候都言:“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真正善友,未生信時,使我生信;已生信者,使我信堅;懈怠之時,勸我精進;欲動搖時,破外邪說,使我安穩;煩惱之時,傾聽撫慰;遭遇世難,挺身相助;臨壽終時,為我助念……此類全是善友之功。可不珍惜珍重?善導大師言:“普勸同生知識等,同行相親莫相離,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大師認為這樣的善友實在比父母妻兒還應珍重。因為父母妻兒往往是念念相纏入惡道之緣,而同行善友則能促成解脫生極樂之緣。”

第二類,學佛非同門朋友

每個學佛人幾乎都會有這樣的緣,當然,有些本來念佛同門也可以退變成此類朋友,有些這類朋友也可以增進變成念佛的同門。這類朋友,沒有同一法義作為紐帶相連,自然顯得沒那么親近,但是比較起世間那么多沒有學佛之人,對其還是頗有親切之感的,還是內心感到由衷的隨喜。與其相處,應該要像孔子說的“君子和而不同”。但是隨喜尊重之中也要提高警惕,因為個人緣法不同,由於對方不了解淨土,執著心重,不免有時會用其所學教法來相妨難,勸學彼法,面對如此別解別行,異學異見,此時應像善導大師說的,內心作如是思維:汝何以乃將非有緣之要行,障惑於我?然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緣之行,即非汝所求;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緣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脫也。行者當知,若欲學解,從凡至聖乃至佛果,一切無礙皆得學也。若欲學行者,必藉有緣之法。少用功勞,多得益也。所以,對這一類朋友,既應尊重隨喜,也要提高警惕,善導大師二河白道喻之中,行人走上白道,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之時,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恰是這類朋友往往會充當這些東岸群賊的角色,這類人確實也無噁心相向,甚至是一片慈悲之心,但是往往會使人從白道上退回,失莫大焉!此時應如大師所言: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第三類,世間善友

這類朋友沒有信佛,但是因為世間某種緣分,成為了世間朋友,這樣的朋友對一般人來講並不占少數,依佛眼來看,他們是可憐憫者,盲盲從從,還將在六道中打轉,不知因果,不曉地獄,故有機緣者一定使之信佛念佛,方不辜作為一世朋友之義。實在無此佛緣者,與之相處,應像慧淨上人在俗締裡面說的,給其安心,給其歡喜,給其希望,給其利益;凡事真心,凡事愛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此外,與其交往亦應平淡,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平淡才能持久,濃情密意往往都不會長久,平淡相處,既不相互牽扯,也免得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人情世故上,藕益大師云:“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如果只是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很多念佛的光陰就浪費掉了。

第四類,世間惡友

這類人很難纏,甚至很無賴,有時不小心惹上了,好像踩到了牛屎,甩也甩不掉,擦它還髒了衣服和手,可是因為宿世某些惡因緣就是被你碰見了,這時候應該毫不猶豫的遠離之。聖道門可以借境煉心,可是我們這個法門既然承認自己沒有力量,也不是聖人根機,就應當安住於凡夫位置,自保在先。很多人學佛覺得應該慈悲他,憐憫他,這想法本身沒有錯,可是我們也應該掂量下自己有幾斤幾兩,我們不是佛菩薩,沒有菩薩的智慧和忍力來調服攝受之,也沒有那么多精力同他周旋,我們不要做超越自己凡夫本分之事,那樣不但事情不成,反而傷害到自己。所以還不如敬而遠之,等到我們往生西方回來再幫助他不遲,到那一天,哪怕他在我們面前舞刀弄槍都不怕,身如金剛,生死一如,善緣惡緣皆成得度因緣。真是躲也躲不開的,應當想到如《觀經》中韋提希夫人言:“此娑婆世界,多不善聚,地獄,惡鬼,禽獸,悉皆盈滿,我今不樂此閻浮提世界,願生清淨無憂惱處,願我未來,不見惡人,不聞惡聲。”這樣增進對娑婆世界的厭離和對極樂世界的欣慕。

以上全是個人鄙見,總結來說,對同門佛友,當親近,當依附;對非同門佛友,當敬當和,當警惕,守護己心;對世間善友,當和愛,當尊敬,見機引導,平淡處之;對世間惡友,當敬當遠,以防與之牽扯不息。

佛說“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古人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好朋友,同一志趣,心心相通,有時候對成就一個人比家親眷屬來的還要重要;善知識固然重要,但有時善友起到的作用卻是師長也無法替代的。世間如是,出世也是如此。擦亮選擇朋友的眼睛,明確交友的原則方法,有時還是很值得念佛人深思的。

——摘自宗道法師《詠而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