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感恩心的人,戒色難以成功!


時間:2018/9/6 作者:佛前明燈

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如果對哪位老師有好感,這位老師教的課程,成績一般都不會很差;如果對某位老師沒什麼好感,甚至還有點厭惡的話,那不用說,成績一般都不會理想。喜歡的老師上課,我們自然會相對認真一點,成績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是遇到不喜歡的老師上課,肯定不會怎麼用心,上課的時候開開思想小差啊,跟同學聊聊天啊,然後一堂課很快就這樣過去了,上課沒認真聽,成績能好到哪裡去?

讀書的時候,還有一個值得玩味的現象。那就是同一個老師,同學們的成績卻有著千差萬別。老師上課的時候對所有同學講的內容其實都一樣,根本不存在對哪位同學講的多,對哪位同學講的少的問題(我們讀中學那會很少有補課的現象),這背後除了每個人的天賦,每個人在課外的努力程度不一樣之外,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每個人對老師所講的知識「吸收」不一樣,吸收?沒錯,是吸收。那什麼是影響吸收的因素呢?你跟老師的關係,你喜歡這個老師,自然就吸收多一點;討厭那個老師,自然吸收就少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歷來都很提倡尊師重道的原因,尊師重道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已經過時了,試問,如果你連老師都不尊敬,你怎麼能學到知識,學到智慧?

素有「教育和尚」之稱的寂靜法師就非常提倡通過改善跟老師的關係來提高孩子的成績,並且很多家長都獲得了奇蹟般的效果。一位家長的小孩,以前是這有問題,那有問題,成績還不好,在明白要重視師道後,回去把所有老師的照片全部要過來,弄了個鏡框掛在牆上,每天上學之前都向老師三鞠躬,結果成績直線上升。很多人會覺得是迷信,怎麼每天上學前在家向老師三鞠躬就能大幅度提高學習成績呢,這根本說不通嘛。很多人看不到背後的因果關係,就說是迷信。

每天向老師三鞠躬,無形中就提升了對老師的恭敬心、感恩心,以前上課只能聽進去百分之三四十,現在對老師恭敬了、感恩了,上課能聽進百分之七八十,成績不就自然而然上去了嗎?有什麼迷信的呢,有什麼奇怪的呢,很好懂嘛!

戒色也是如此,最近有位一直在大力弘揚戒色的師兄向我透露,說他接觸過很多戒色者,觀察了很久,凡是有感恩心的,基本都戒色成功了。那些對義工的幫助不屑一顧,我行我素的,基本都沒戒掉。朋友們,這可說的是大實話啊。

為什麼有感恩心的人能戒掉,因為他的心門是打開的,能接收到外界的正能量,能接收到別人的幫助,別人說的他能聽進去,並且會嚴格的去落實改正。感恩的前提是什麼,首先是你得接受嘛,你對別人的幫助,別人的建議接都不接受,又怎麼會去感恩呢?那些對義工的幫助不屑一顧的人,真的是吃大虧了,別人既然是義工,肯定有能幫助到你的地方,至少也是正能量的代表,對義工們心懷感恩又不會吃虧,你對義工的幫助都不屑一顧,請問你的進步從哪裡來?

不要我行我素,謙虛一點嘛,你低了,別人的智慧,別人的幫助才能到你身上去;你把自己擺得高高的,別人在你面前只有仰視的份,請問你怎麼去接收別人善意的幫助與智慧?別人想幫你也幫不上啊。《了凡四訓》這麼好的一部經典,最後一篇通篇都是在講謙德之效,就是要讓大家把自己的位置擺低一點,謙虛一點,這樣各種好處才能源源不斷湧向你。

戒色是門技術活,講究的是經驗,別人那麼多年用自己的血淚,甚至是用自己生命的精華——腎精換來的經驗教訓,肯定是值得借鑑的。再說任何事都有其規律,戒色也是如此,前人好不容易把這些規律總結了出來,並坦誠地與大家分享。我們只要敞開心門,心懷感恩,自然能從這些經驗教訓與規律中受益,何必我行我素,自己埋頭苦幹,走那許多彎路呢,況且走了很多彎路也不一定能走得出來,你這不是在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嗎?

有的人決心下得蠻大的,我要好好戒色,每天要讀幾篇戒色文章。其實先不要想著每天要讀多少戒色文章,先問問自己的吸收能力好不好。就像一個瘦子想吃胖,得先看自己的腸胃吸收好不好,其實如果腸胃不好、消化不好的話,要不就是吃不下飯,要不就是吃了不消化,純粹浪費食物。

怎麼提高自己對戒色文章的吸收能力呢?你要感恩啊,你想想別人寫篇文章也不容易,從構思到寫作,這都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而且人家也不圖名不圖利的,無私地分享出自己的寶貴經驗,就算文章寫得不怎麼精彩,就單是背後的付出與用心,難道不值得你感恩嗎?印光大師說過,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對待別人的幫助,你心懷感恩與你不屑一顧,哪種情況能更受益一點,我相信大家都比我更清楚。

1沒有感恩心的人內心一般比較冷漠

也就是比較缺乏正能量。正能量跟戒色扯得上什麼關係?萬惡淫為首,你要知道邪淫的心性與邪淫的行為本身就是一股極惡的能量,極負的能量,你如果沒點正能量,你拿什麼去對抗甚至是降服邪淫這股負能量,肯定降服不了,這也是很多人老是被邪淫打敗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正能量不足。對他人的幫助常懷感恩之心的人,無形中就長養了自己的正能量,等正能量達到一定程度,戒色也就變得容易了。

2沒有感恩心的人,一般都缺乏福報

我們說福報來自行善積德,常懷感恩就是在積德,有感恩心的人自然要比內心冷漠,毫無感恩心的人德行要厚一點。很多人一聽到感恩,就會想到《感恩的心》那首歌,想到其中的歌詞: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然後就覺得這首歌俗不可耐,很虛假。要不就會想到中學校園流行的感恩教育,講課的時候,大家稀里嘩啦哭一頓,結束後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媽,該怎麼樣還怎麼樣,然後就覺得弘揚感恩教育的老師是在給人洗腦。其實這些都是大家的誤解,說實在話,你看不到感恩的意義與價值,那是因為你沒福報。

感恩的心態會自然地流露在生活中各種細節,而且跟你的福報息息相關。你沒感恩心,缺乏福報,戒色是很困難的。最近很多公眾號都在轉發李嘉誠家庭飯局的一個視頻,在視頻裡,李嘉誠和家人對傭人都彬彬有禮,有一個鏡頭是李嘉誠對送湯的傭人連聲說謝謝,連聲說謝謝不就是心懷感恩嗎?人家為什麼福報那麼大,為什麼能長盛不衰,其實根本的原因就體現在這些細節里,人家德行厚啊。

他對家裡的傭人都能這麼感恩,就不用說對幫助過他的人了。要是有的人可能就會說,我每個月給她發那麼多工資,她給我端菜送湯是她的職責,有什麼要感恩的,憑什麼要我說謝謝,不罵她就好了,還說謝謝?要罵也完全可以找出理由來啊,你沒看到我們在錄製視頻嗎,你沒看到我們在進行家庭談話,不應該打擾嗎,怎麼這麼不會看場合呢?但李嘉誠就沒有一點的不耐煩與冷漠,反而是很熱情、很自然地表達出自己的感謝。這就是我們與李嘉誠的差距之一,這也是為什麼人家有那麼大福報,而我們福薄的原因之一。沒有福報的支撐,你要戒色就比較難,很可能會障礙重重。

3常常心懷感恩是善待自己

不管是戒色也好,還是其它方面,對你有過幫助的人絕不可能僅僅是為了你的感恩而去幫助你,你有沒有感恩心其實對別人一點影響都沒有,但對你自己卻意義重大,這直接決定了你能從別人的幫助中得到多大的利益。

最後,從《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中摘錄一段關於感恩的文字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的戒色有所幫助:

經典上說:「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有,沒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沒有。」我拜訪過很多亟待救濟的貧困戶,發覺越苦的人,越沒有感恩的心,甚至予取予求(任意索取的意思),認為伸手開口,都是理所當然的。

任何宗教都不希翼對方的知恩、感恩與報恩;可是,面對一個不知恩,也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白費心血的無底洞,因為這種人永遠是無法絕處逢生的悲劇人物。為什麼?因為要想走出困境首先必須靠自力來打開困局,就是必須首先打開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恩心,與知恩報恩的心。

畢竟,天地有天地不變的定律:當一個人有了感恩的心,才能擁有他所想擁有的幸福,而一個不知恩、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必然一無所剩,也一無所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