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我心目中的正報和依報的關係


時間:2018/9/8 作者:懦佛

今天,我補充一下,這樣就完整一點點。

我看了一些正報與依報之間關係的文章,那么多的文章寫了正報與依報之間的關係,但是沒有說出真正的關係。我來詳細說明正報與依報關係。

一般情況下,大家都在追求依報,而丟失了正報,這句話是正確的。正報一般情況指的是自己,可以指自己的健康,生存本領,自己的智慧。而依報是身邊的環境和人與事物等等。

實際上,依報是最不可靠的東西,就像天氣一樣變化多端的。

晴天,在夏天人人都不喜歡,在冬天人人都喜歡。

陣雨,特殊情況,根本無法躲雨。

連續雨天,衣服曬不乾的煩惱等等。

每一種天氣,在不同情況下,都會產生好與壞的事情。

所以,依報只能做為正報修行的道具。千萬不能迷戀依報。

大家都在追求依報,大家追求依報是怎么回事情呢?

大家追求的依報就是,今天要下雨必須下雨,明天要下雪必須下雪。你說,這樣能實現嗎?絕對不可能的事情。這樣就會人的腦子壞掉了生出很多的煩惱。

一般情況下,依報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現實依報,第二類是理想依報。

現實依報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一種依報。比如說,這個月下多少雨,下個月下多少雨就像拿工資一樣。

理想依報是建立在精神基礎上的一種依報。比如說,今天下暴雨,後天下毛毛雨,過了幾天下雷陣雨等等。

有的人只追求現實依報,有的人只追求理想依報,有的人兩樣都追求,一共可分三類。

理想依報所對應的一句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能,未來心不可得。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太真實了。這句話,我理解是在任何一種環境下,都無法得到對方的心。只有因果來決定。緣分一旦結束了,就不會從新開始。不管你心裡想的多么美,一旦操作程式出錯誤,緣分將會耗盡,再也不會從新開始。

我的文筆不好 ,只能說這一點了,不過事情基本上說清楚了。

希望大家多多評論。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