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正報難期,依報易求(二)

時間:2018/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正報難期,依報易求(二)

說到這裡,信願要請問諸位念佛的行者:你難道要一生念佛在擔心、驚慌、恐懼、不安中過日子?難道要千等萬等,等到臨命終佛菩薩現前,才知道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如果你的心中有疑惑、有擔心、有驚慌、有恐懼、有不安,你在念佛,在行門用功,如果能在解門深入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這個恐懼、驚慌、不安的心,自然就消弭。因為善導大師一再重複跟我們開示淨土的重點:

【但能上盡一行,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如此的簡單容易,這就是淨土宗特別法門的特色。

下面,善導大師說:

【斯乃不可以言定義,取信之者懷疑;要引聖教來明,欲使聞之者方能遣惑。】

“斯”這個字是總指上來立破,“乃不可以言定義”,上來所引的經教、義理非常的幽深,不可以凡夫的臆言來定其深義。如果對淨土教法懷疑的人,一定要好好探討,破疑生信,所以善導大師引用佛經聖教,來證明念佛當生能往生的道理,就是要使聽聞之人,遣除心中的疑惑。換句話說,善導大師引經據論,說那么多的道理,就是要幫助念佛的人破疑生信。祖師的苦心,實在很值得我們對他的敬仰與欽佩。

最後信願也要再引用一個念佛往生的實例來佐證,確實“上盡一形,下至十念”念佛,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是簡單的,佐證善導大師的開示是真實不虛。

這個故事是記載在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一個叫做李力的居士所記載的。李淑霞居士是一個本願念佛人,她的丈夫孫際南罹患肝硬化二十六年,最近三年病情加重,半年前又檢查出肺癌,二種絕症使他在死亡邊緣掙扎,地獄相現前。瘦得皮包骨,想要吃東西也無法進食,一直嘔吐不斷;躁動不安,亂打亂叫,滿地打滾,苦不堪言。經常住院治療,將他家的人折騰到筋疲力盡,錢也花光了最後毫無效果。

李淑霞平日向她先生說佛法,叫他要念佛,他都不相信,甚至誹謗佛法。在走頭無路、徹底絕望的時候,她的丈夫孫際南就說:“我受不了了,可憐可憐我吧!給我安眠藥。”李淑霞斬釘截鐵的對丈夫說:“孫際南啊!這個世界上任何人也救不了你,再高明的大夫也治不了你的病,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我反覆跟你說,你都不相信,我有什麼辦法呢?我看你的時間也不多了,你不靠阿彌陀佛,只有墮地獄!”這個時候孫際南說:“好啊!我念佛啦!我念佛啦!你念一句我跟著你念一句。”當下信受。李淑霞就一邊念佛,一邊說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她的丈夫孫際南聽了非常的高興。第二天早上,她親自將阿彌陀佛的佛像掛在她丈夫床上左邊的牆壁上,一邊看佛、一邊念佛。

後來他請求家人不要再去醫院治療了,在家裡念佛往生。他提前寫好遺囑——就是先交代後事——後事一切簡單,不要開追悼會,將骨灰灑在大地上;臨終前後,請家人及念佛的人幫我念佛往生。後事交代完後,在這段期間,他就請他的太太李淑霞不要到處走,陪他念佛最要緊,親屬也一直伴著念佛機在他的身邊念佛。李淑霞多次跟她的丈夫說:“你要信佛,完全靠佛,什麼也不要掛念。”她的丈夫說:“我早就將心放下了,我相信阿彌陀佛了。”你看,臨終前一個多月才回心轉意要念佛了。

臨終前半個月有一天,孫際南神智不清,說話顛三倒四,病痛難忍。李力和李淑霞坐在孫際南的旁邊為他念佛,他突然間說:“不要擋住佛像,我心裡有佛。”在臨終的前幾天,就不太想吃東西,只喝一些水,身體就沒有病苦了,心沒有顛倒,也沒有掛礙,明明白白。睡是睡多了一點,醒來就要求人家,將他身體洗乾淨。在五月四日晚上九點,突然舌頭硬了,無法說話,身體也不能動,心裡還是很清楚。他的太太就跟他說:“你雖然嘴巴無法念佛,心裡要念佛。”而且將佛像放在他的面前給他瞻仰,夫妻兩人就一起念佛。

在初六早上六點李力到孫家,看到孫際南雖然生病,但非常的安祥;呼吸有些急促,但還是很均勻,大家就一起念佛。在七點二十分左右,李淑霞與李力在孫際南身邊念佛。剎那間,孫際南看了他的太太與李力一眼,眼睛就閉下來,嘴也合起來,呼吸停止了,就像睡著一樣。大家輪流念佛,念到十二點多,李力就摸亡者的腳、腿、手、臉、額頭都是冰涼的,只有頭頂是溫熱的。這就證明神識是從頭頂出去,這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相。

病人在病重期間的氣味很臭,正常人很難承受,在臨終前十天,臭味就慢慢消失了。尤其到臨終的前二天,房間的臭味不但消失,反而很清爽,感覺很清涼,實在很不可思議。

這是一個平常誹謗佛法,不信佛法的人,到了死亡之前的一個多月,才接受太太的鼓勵,念佛,而平靜安祥,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念佛才一個多月的人,他受到病苦的折磨,受到太太的鼓勵回心轉意,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修行二十年、三十年念佛,念到非常有功夫,入禪定、證三昧、清淨心、智慧心現前,或是念到功夫成片,伏斷煩惱妄想,沒有啊!是在病苦之中念南無阿彌陀佛,沒什麼念佛功夫可言,這豈不是印證了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

【但能上盡一行,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念佛乘佛願力就很簡單容易。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來示現的,他所開示的,值得我們眾生信受。希望一切有因緣聽聞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教法的人,能夠一生老實念佛,精勤用功。

在此信願至誠祝福四眾佛弟子,念佛成佛,當生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