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白話文


時間:2018/9/11 作者:清風扶露

若我成佛時,我所居住的國土,將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種種功德莊嚴,超過一切諸佛國土。願我的佛土沒有地獄、餓鬼、畜生三種惡道。發願來生我國土的一切眾生,包括三惡道,甚至地獄界的眾生,只要往生到我的佛國淨土,接受我的教化,便全部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脫離輪迴,不會再墮入到惡趣之中。此願若不實現,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往生到我的極樂國土時,都具足永遠不變不壞的紫磨真金身體。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往生到我的極樂世界時,都具足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容貌端正、身心淨潔,都是一樣的身相,身形容貌都沒有差別,也沒有好醜之分。此願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夠知道自己過去無量劫中多生多世所造的一切善惡果報。都能夠洞視、徹聽,知道十方世界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如果此願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得到他心通,如果不能完全知道無量無邊諸佛剎中一切眾生的心念,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圓滿具足神通自在,得大圓滿而無有障礙。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在一剎那間,如果不能到達十方國土,遍游供養諸佛,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遠離一切分別心,六根清靜,如果他們不能決定成佛,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願自己的光明不可限量,普照十方一切佛剎,光明絕對勝過一切佛光,勝過日月的光明千萬億倍。若有眾生,見到我的光明,光明照觸到他的身上,沒有不得到安樂的,且自然以慈悲心來行善,將來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實現此願,我不成佛。

我成佛時,我的壽命無量,國中無數天人、聲聞壽命也和我同樣的無量。假如一個大千世界的眾生都成為緣覺,他們用百千劫長的時間,共同來計算極樂世界聲聞、天人的壽量及人數,他們如果能算知此壽量與數量,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無數諸佛,假若不共同稱讚我的名號,及演說極樂世界的功德和國土的美妙,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的所有眾生,聞我名號之後,只要至誠深信,喜歡修學念佛法門,並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善根,念念回向發願求生我的國土。無論他念佛多少,甚至在臨終時稱念十句佛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往生,我不成佛。當然,除了犯五逆罪和誹謗正法的人除外。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眾生,聞我名號,能發起殊勝的菩提心。以清淨心修一切善行,奉行菩薩六波羅密。他們的信心堅定不退,又以所修一切善根,回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一心專念我的名號,晝夜不斷。此人在臨終時,我與諸菩薩眾,出現在他的面前。接引他往生,在很短的時間就生到極樂國土,成為圓滿證得三種不退轉的阿惟越致大菩薩。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一心專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發菩提心,信心堅固不退轉,以持名念佛來培植功德之本,再以至誠心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沒有不滿願的。如果這個人過去生中造有極重的罪惡,聽到阿彌陀佛名號,立即悔改過失,受持經典的教誡,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此人命終不會再經歷三惡道,立即往生到我的國土。如果不是這樣,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我的國土之內沒有婦女。若有女人,聽聞到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得清淨的信心,再以淨信發菩提心,厭惡憂患女身,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此人命終立即轉化為男子,來生我的國土。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從七寶蓮池的蓮花中化生。若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眾生,聽到阿彌陀佛名號之後,就能發起歡喜心,深信喜歡念佛法門,並虔誠禮拜歸依,用清淨心修習菩薩大行之法。他們的行持,已經獲得諸天世人的尊敬。如果聽到我的名號,尚未發願往生我國。在他壽終之後,也能生到尊貴人家,得諸根無缺、相貌圓滿的大福德果報。來生還能繼續修學念佛法門。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在我的極樂世界裡,不但沒有不善的事,就連不善的名字都不會聽到。他們都同心同德,必定證果,永離一切煩惱,心得清涼自在,所受的快樂無比殊勝,如同漏盡比丘,不再生起分別心,對身體也不會再起執著的念頭。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具足無量善根,所以得金剛不壞的身體,具有非常堅固的體力。身頂都有光明照耀,具足成就圓滿智慧,獲得如同佛一樣的無礙辯才。都能契機契理地演說諸佛深密精要的佛法,聲音如鐘聲一樣傳播得很遠,能警覺眾生斷惡修善,離苦得樂。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都能究竟證得一生補處等覺菩薩的果位,決定一生成佛。除了他們希望實踐本願,憑著堅固弘誓願力,教化一切眾生,使眾生對於佛法都能發起清淨的信心,勸導他們修學覺悟的行為,進而修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求願往生極樂。這些菩薩即使示現到他方世界教化眾生,也不受六道輪迴的苦報。他們或者示現說法的身分,或者示現聽法的身分,或者示現神通利益眾生,令眾生隨意修習,引導眾生往生極樂。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一切往生我國的眾生,希望供養諸佛,十方諸佛都能應他們的心念接受供養。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極樂世界的一切萬物,莊嚴清淨、光明華麗、形狀色彩殊勝奇特,真正是微妙到了極處,是無法稱說衡量的。極樂世界的眾生雖然具足天眼,對於國中萬物如能分辨出它的形狀、色彩、光明相狀、名字數量,以及能總體描述的,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極樂國中有無量光明彩麗的樹。它們的高度有的百由旬,有的千由旬。道場旁的菩提樹高達四百萬里。在極樂世界的菩薩當中,雖然有些善根稍劣的,但是他們對這些寶樹的莊嚴,都能了解知道。想要看到十方諸佛國土的種種莊嚴,都能在寶樹行間看到,好像從明潔的鏡子看到自己的面相一樣。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所居住的極樂世界廣闊無比、莊嚴清淨,光明晶瑩得像鏡子一樣,能徹照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的諸佛國土。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如果看到極樂世界的光明,就都能生起希有殊勝無上的菩提心。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從極樂世界的地層到虛空,其中所有的宮殿、樓觀、池流、華樹以及所有一切萬物,都是由無量的寶香和合而成。寶香氣味能遍熏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只要聞到極樂世界的妙香,自然就會修學佛所教導的種種殊勝清淨之行。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十方一切佛剎中的所有菩薩,只要聞到我的名號之後,就能隨即證得清淨三昧、解脫三昧、普等三昧,也自然能掌握一切法的總原則,能安住在念佛三昧中,一直圓滿成佛。並且常在定中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諸佛,而且不失定意。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的菩薩們,聽到我的名號,就可證得永離生死之法,脫離十法界,證入一真法界。同時能掌握一切法的總原則,對一切眾生契機契理宣說妙法。身心自然清淨歡喜,得到如佛一樣的平等住。以菩薩的心行利益眾生,自然具足佛果功德的根本,立刻獲得音響忍、柔順忍、和無生法忍,就能圓滿證得三不退轉的果位。如果不能實現,我不成佛。」(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