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35)


時間:2018/9/18 作者:一切為空

婚嫁窮源類(八問八答)

問:淫慾既然是萬惡之首,那么古代聖王治理國家時,就應當加以禁止。可是伏羲卻設立媒妁,使男女兩家聯姻,這是為什麼呢?

答:這正是為了避免世間人民淫亂的發生。如果不設立婚嫁的禮儀制度,不僅世上的男子女人會像禽獸一樣隨意苟合,生下的子女也會遭到遺棄而無人撫養。因此採取這種適宜的方法,確立為婚姻制度,使男子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各有自己的丈夫,父母撫育自己的兒女,成立家庭,而使整個社會安定有序。

問:由媒人來促成男女結合,又是為什麼呢?

答:因為擔心機巧詐偽的人取美棄醜,引起世間的紛爭。

問:在婚嫁的禮儀中,要有問名、納吉、請期等禮節,又是為什麼呢?

答:因為擔心後世男女之間隨意結合,所以婚嫁要有一個曲折的過程。

問:世間婚姻制度產生的原因,我已經知道了。男女之間的結合,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答:按《起世因本經》所記,劫初的時候大地重新形成,地上的眾生是從光音天投生而來,每個人都是自然化生,不需經過母胎。食用自然長出的食物“地味”,時間一長,相貌開始變醜,有了筋脈骨髓,形成男女性別差異,隨後就有了淫慾之情。這就是男女之間結合的開始。

問:儒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而佛卻要求弟子辭別父母出家修行,極力述說在家的危害。儒教與佛教的主張,為什麼如此不同?

答:從世間法的角度來說,雖然彼此為善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最後的結果都是為了世間的和諧安定。世人根基各有不同,有的人用佛法不能教化,用儒教卻可以。有的人用儒教不能教化,用佛法卻可以。所以儒、釋、道三教聖人,雖然同心協力,但也不得不各自分擔一個方面,各自設立一個門派,各自推行一種教化。名義雖有三個,其目的卻是一致的。譬如有三位良醫都想治病救人,然而病人的病情各有不同,如果三人都學一種醫術,所救治的病人必然有限。又如戰亂來臨,有三位長者都想救人逃出城外,如果只開一道城門,所能救出的人數也必定有限。因此能遵循孔子的教導,釋迦牟尼佛見了必定歡喜。能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孔子見了也必定歡喜。如果聽從我的教導而進步就感到高興,不聽從我的教化而進步就不高興,那也就不能成為佛,不能成為聖人了。隋朝的李士謙說:“佛,日也。道,月也。儒,五星也。”(《隋書》)三者豈能缺少一個?後人對此議論紛紛,不過是顯示自己見識短淺罷了。

問:有人猜想歷史上的伏羲等聖人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不知是否如此?

答:有這種可能。《禮記·學記》上說:“擅長造弓的人家,一定會讓家裡的孩子先學著彎折柳條製作畚箕。善於冶煉的人家,一定會讓家裡的孩子先學著補綴獸皮做成裘衣。”佛教有權有實,有漸有頓。離欲出家,是實教、頓教。兩姓婚配,是漸教、權教。譬如對不能吃素持齋的人,就先勸他吃三淨肉。三教聖人教化眾生的心是相同的,教化眾生的方式也是相通的。

問:如果世上人人絕欲,不再有男女婚配,那么過一百年以後人類就會滅絕,那該怎么辦?

答:像這樣的五濁惡世,男女到了二十歲還沒有嫁娶,就會互相窺望,私自相會,怎么可能人人絕欲?就連你自己恐怕也做不到,更何況其他人?漁夫一天不捕魚,就擔心船隻不通,真是杞人憂天。

問:如果真的人人絕欲,那該怎么辦?

答:如果真是這樣,那么一切世間眾生就會像天人一樣都是化生,不再受胞胎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