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怎樣念佛才能對治不良習氣?


時間:2018/9/14 作者:君合

原文

詳察閣下之病,由於一向好勝,故每每因氣受病,此其一。又以天性聰明,故帶聰明人習氣,致於女色,不加撙節。再加以忿怒之火,不時而起。譬如雙斧伐孤樹,已危險之極。又用同善社不良善之坐法,則又為病苦之助緣,以致種種現象,皆由之而生。今若肯依清心寡欲,攝心念佛之法行之,久而久之,宿業消滅,善根增長,一切失眠、鼻樑顫動等,當皆逐漸消滅矣。當先看《嘉言錄》中修持方法,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長時憶念。凡有忿怒、淫慾、好勝、賭氣等念,偶爾萌動,即作念雲,我念佛人,何可起此種心念乎?念起即息,久則凡一切勞神損身之念,皆無由而起。終日由佛不思議功德,加持身心,敢保不須十日,即見大效。若只偶爾念一句兩句,便欲見效,則是自欺欺人。雖亦仍有功德,欲即由此愈病,則決不可得。凡事均以誠為本,修持可不用其誠,而欲得愈病滅苦之利益乎?又若習氣深厚,尤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以菩薩救苦心切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與胡作初居士書

白話

詳細觀察你的病症,由於一向爭強好勝,所以常常因為生氣而受病,這是一個方面。又因為天性聰明,所以帶著聰明人的習氣,對於女色,不加節制。再加上忿怒的心火,不時生起。譬如兩把斧頭砍伐一顆樹,已經危險到極點了。又運用同善社中不好的靜坐方法,那么又成為病苦的助緣,以致於種種現象,都由此而產生。現今你如果肯依照清心寡欲,攝心念佛的方法來修行,久而久之,宿業消滅,善根增長,一切失眠,鼻樑顫動等病症,應當都會逐漸消滅了。應當先看《嘉言錄》中的修持方法,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長時憶念。凡有忿怒、淫慾、好勝、賭氣等念頭,偶爾萌生髮動,立即就要這樣想:我是一個念佛人,怎么可以生起這樣的心念呢?念頭剛生起,就要讓它立刻息滅,久而久之,凡是一切勞神損身的念頭,都沒有辦法生起了。整天由佛陀不可思議的功德,加持自己的身心,敢保不須要十天,就會見到大效果。如果只是偶爾念一句兩句,就想要見到效果,則是自欺欺人。雖然也仍然有功德,但想要即刻用這種方法治好病,就決定不可能了。一切事務都以誠心為根本,修持能不用誠心,就想得到病好滅苦的利益嗎?再者,如果習氣(淫慾、嗔恚、愚痴等)深厚,尤其應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菩薩的救苦之心殷切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