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開始從執著下手是通往不執著的方便


時間:2018/9/15 作者:君合

善財在伊舍那老師這裡學了好幾年,濃縮起來就兩個,一為眾生,二為覺道。先講下化眾生,再講上求覺道。學佛的本懷。還有第三個意義實際,就是實相,沒有任何的目的性。這部分沒辦法講。

如吃飯,為了健康而吃飯,會很痛苦。我們中國人吃為享受,什麼都吃,不是為吃而吃。從觀念上首先得改,做任何事不要具有太強烈的目的性。

為上求下化好象還有目的,這還是次級的。應無所求地學行,這不是初學者做得到的。初學剛開始還是要執著。到哪個程度不執著,自然會看得到。開始的執著下手是通往不執著的方便,一個媒介,一個手段。

講上求下化,他的玄外之音就是宗際的部分,要去感受,體驗。成長覺悟中好多屬於這部分。無定義名詞,如愛,關懷,但可以感受到。真如,諸法實際,都是同一個,可以感受得到,就是沒有辦法說它是什麼。難教在這個地方,我們一講再講也是這個部分。覺悟之法,不要輕易地去問,要去感受,好好地這地方下功夫,疑情是智慧之母。

要常常去訓練,不攀緣。攀緣絕對掉到第二念。能肯定生命品質能提升,超越,不墮落惡道,看你實質部分。一個直接方法,直接轉過來最好,不能也要逐漸提升,一定要抓住主要目標,不要被次要目標干擾,絕對不要墮落。

主要目標不怕它定得高,定得遠,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如惠能對忍大師講,我來作佛。把心量境界展開,五濁與極樂就在一念之間。這是一佛乘的修法,直接去翻。沒有翻過去,生命品質都無量地高,無漏的福。

生命品質一提升,永遠提升,不會退的。生死不退,位次不退,信心不退;得法義,行不退。念念都在道上,生生世世見佛聞法,念也不退了。這是真真實實的難信之法。要在這個地方掌握住。

發起正信,提起正念,末法之中唯恐聖教衰正法滅,而發菩提心。不是為釋迦牟尼的法而發菩提心,是為一切一切諸覺悟者的正法而發菩提心。若有大心眾生,就如來真實義領會,把她弘宣出來,正法還是住世。這才叫發廣大心,普賢廣大行願心!(海雲導師講華嚴,圓明心要筆記7-15)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