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如何控制自己的無明?


時間:2018/9/17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頂禮師父,弟子現在深感學佛遇到了瓶頸,見到別人的自私,自我,不公平,只有立場沒有對錯,貪小便宜,仗勢欺人,虛偽等等,無論是身邊的親人朋友,還是同事領導,甚至陌生人,我都深感排斥,感覺很難接受;我也常因指出他們的問題而造成矛盾,他們也不願改正認為是我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們,可是佛法是客觀真理,這並不是我的標準。所以我現在很困惑這種看不慣引起的衝突,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善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業力。其行為都有意無意受自己宿世劫所造的業力支配。如你所說別人「自私,自我,不公平,只有立場沒有對錯,貪小便宜,仗勢欺人,虛偽等」,而你所謂「接受不了,看不慣很排斥」,又何嘗不是無明?我們就是這樣因為沒有智慧和覺察力,和眾生一同掉進業風的漩渦里。

所以我們需要修行,修正自己的不良思維想法。禪宗講: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修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首先從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讓自己的內心變得平和、柔和、喜悅、無諍;當你自己改變了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你不必費很大力氣,已經朝著你想要的方向變化了。

願你悲智雙運,慈悲長,智慧開;慈悲待人,智慧處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