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佛弟子最大的事情是什麼?念佛度生死!


時間:2018/9/17 作者:君合

本源法師

在《法華經》裡面佛陀告訴我們,釋迦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就是他來到這個世間,是為了一件大事情。那這件大事情是什麼事情?就是要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所以我們在《梵網經》裡面學過,佛陀為什麼要反反覆覆示現到娑婆世界來,來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大事情,希望所有的眾生要離苦得樂,要了生脫死。

那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講,我們也有一大事情,這一大事情是什麼?如果對於普通在家人來講,那可能就是結婚、生子、成家立業;但是對於我們學佛的人來講,能夠了生脫死、往生西方,這個是大事。如果我們以這個事為大事,那就是跟佛陀來到這個世間的本懷是一致的;如果以此為大事,那我可以清楚的告訴大眾,只要你發願,那必定可以往生,必定可以成佛。

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念佛的人多,但是往生的人少?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了生脫死、往生西方作為人生一大事。如果說今天本來說好來聽經的,結果哪個親戚朋友說今晚聚一下,完了便把聽經擱到一邊去了。所以往往把這個事情,都是擺在非常不重要的位置上面,有時間就去學習佛法,沒時間下次再去學。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的一個根本原因。

佛陀他為了度化無量眾生,他講了無量的法門。無量的法門,那都是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雖然有不同的路徑、不同的方式,但是終點都是一致的。在這么多法門當中,我們把它分成兩種法門:一種叫通途法門,一種叫特別法門。什麼叫通途法門?完全靠自力斷惑證真。另一種是要仰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那這個就是我們的念佛法門,這個是二力法門,不但仗自力,而且要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

佛陀在《大集經》當中告訴我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那我們知道現在這個時期,就是我們所講的末法時期,我們同修今天能夠有這樣一個因緣到這裡來念佛,那我很清楚的告訴大家,這個是你擇法正確,而且你決定是一個有福報有智慧的人。在這個時期,能夠到這樣一個殊勝的道場來,修持這樣一個念佛法門,那確實是非常的殊勝。我們要知道,念佛法門是末法眾生的良藥,我們要死心塌地的修學這個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