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陀為什麼能坐蓮花、能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時間:2018/9/21 作者:淨心淡淡

妙蓮老和尚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教典上常說藉佛的果德,開發我們的因心,所謂「因地心,果地覺」。因地心就是我們凡夫,凡夫因地之心本與佛一樣平等;但一個是有罪業,一個是有功德。

事相上的差別各有不同,但本體是一樣,所以說佛與眾生平等。正因為本體一樣,所以你修佛的心,就能感佛的果;如果是兩樣,那你怎麼能成就一樣的佛果呢?我們要尊貴自己心。

佛陀為什麼能坐蓮花、能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怎麼一相都沒有,只有醜陋相、罪苦的相?這是所造的業感不同。

怎麼樣不同?佛陀無貪、無瞋、無痴,勤修戒、定、慧,而感得清淨身;我們是有貪、有瞋、有痴,所以造殺、盜、淫,而感得現在這個人身的果報。我們現在明白了,當勤修三學斷三毒,也是要不貪、不瞋、不痴,斷滅這三毒業,勉力地修戒、定、慧三學,那將來也能成佛。

佛法講修因感果,修善因,感到的依報就會平安快樂;做惡事,所生之處都是不好、好苦難喔!風不調、雨不順的。這都是自招感,想樂怕苦,就要認清修善斷惡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