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能照法師:目犍連、舍利弗都逃不過業力,凡夫念佛就能消業嗎?


時間:2018/9/25 作者:君合

問:師父,大目犍連、舍利弗學佛、修佛不可謂不好,可是最終卻沒能消業,被異教徒傷害,這是為什麼?我們普通人學佛的能力不會超過這兩個尊者,通過學佛、念佛就能消業嗎?

能照法師答:首先,我們對業應當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業分善業、惡業和無記業,可往往我們習慣把重大的逆緣看作是業,實際上,我們的一切善惡無記思想行為都叫做業。我們凡夫是被業所牽,不得自由,而聖人已經超脫業力的束縛,在願力的作用下,將業力轉化為度眾生的因緣,或者說是一種示現。在凡夫看來,他們是在受報,實質在他們的境界,完全是另一番光景。比如佛陀的「馬麥之報」,在弟子們看來,佛陀吃的是馬麥,在佛陀的自受用來看,卻是無上妙味!

那麼,由此可見,真正消業也不是去改變外境、外緣,而是提升內心,不被外境外緣所動,安住內心的善法!

我們念佛的當下,不思善惡,不思過去、現在、未來,念念安住於萬德洪名,念念心清淨,這就是與佛相應,這個時候哪有什麼業障可言!久而久之,內心轉化了,外境、外緣雖不求轉,也會自然轉化的!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