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秋季養生要多吃這些黃色食物


時間:2018/9/26 作者:王習訓

從立秋開始直到秋分,都處於長夏。一方面盛夏的餘熱未消,仍會有「秋老虎」的高溫天氣;另一方面,人體內也會有之前三伏殘留的濕熱。在這種情況下,脾最易受到濕熱的攻擊。所以,保護好脾胃,很重要。中醫認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對應人體的脾臟及胃。所以,養護脾胃可以從吃黃色食物上入手。趁著這個時節,可以多吃一些黃色食物。

1、南瓜

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腸胃蠕動,所含的果膠還能保護胃黏膜,減少粗糙食物對胃的刺激。南瓜還是中醫認可的補血佳品,其中富含的鐵、鈷和鋅元素都是補血的好原料。常吃南瓜不僅不會變成「黃臉婆」,還能吃出好氣色。

2、小米

小米是五穀之首,性溫,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而小米粥補氣健脾、消積止瀉,可以調理因脾虛所致的久瀉、消化不良及積食腹痛等症。所以將小米做成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另外,小米粥所含的色氨酸,有助於緩解失眠和舒緩煩躁情緒。

3、玉米

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膳食纖維吃得太少,十分容易便秘,而糞便滯留於腸胃過久,會對身體產生危害。玉米是粗糧中的保健王,不僅膳食纖維豐富,還能幫助腸胃運動,淡斑美膚。

4、紅薯

民間有句俗語叫「消化不良,紅薯為糧」。紅薯味甘色黃,甘味、黃色都對應脾,而脾胃互為表里。所以,紅薯有補益脾胃、促進消化、強身健體的功效。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的功效,熱量只有大米的三分之一,補脾益氣的同時還能有效減脂。

5、土豆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20倍,對於呵護皮膚、美白抗皺有很好的效果。土豆片能快速消除眼袋、黑眼圈,用土豆汁做面膜還能有效淡化色斑皺紋,緩解曬傷、曬黑。

6、黃豆

人體最不能缺的就是蛋白質,黃豆的蛋白質含量比牛奶多,吸收也更加容易,同時,常吃黃豆能有效降低體內脂肪含量,富含的異黃酮還能激活體內雌激素,豐胸提臀,塑造完美曲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