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為養生殺生無數犯天怒減去壽算


時間:2019/2/1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講「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這一段裡面,我們來探討一下發生在清朝的一個殺生減算的故事。在清朝末年,翰林院編修鍾文佐,鍾文佐他們世居在山東濟南。鍾文佐他本性很慈悲善良,而且他很喜歡講因果報應的故事跟大家弘揚,他講的這個故事就他自己本身他親弟弟的故事,當時他在擔任知府的時候,他就把他弟弟鍾鳳飛被奪紀奪算的故事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弟弟鍾鳳飛出生的時候,他們家裡就很富貴了,所以鍾鳳飛他是出生在富貴的家族。娶妻陳氏。年少的時候很聰明,他的文章詩詞非常地精通,有七步成章的才華,在濟南地區被稱為才子。他生平也很孝順,交友很忠誠,而且也跟他哥哥鍾文佐一樣喜歡樂善好施,比如說也創辦了孤兒院,創辦了養老院,而且創辦了私塾,從事教育的工作。如果以他們這個家庭來講,算是良善的家庭。如果以他從出生到死亡這段期間裡面,他其實也做了這些善事,就是創設孤兒院、養老院跟私塾。如果以因果報應的理論來說,他照理講應該是多福多壽。

但是我們知道因果報應有現報、有生報、有後報。現在做,現在報。現在做,下一世才報。現在做,隔了好幾世,兩世、三世,甚至十世才報。那但是鍾鳳飛算是現世報了,他做這些善行,照理講應該是多福多壽,但是其實不然,他一出生身體就多病,這個就是他定業了,他過去生所造的業。他也有福報,我們都不是純善無惡,也不是純惡無善,我們都是善惡夾雜,像他過去生,他也應該有行善,所以這一世到人間來,你看他過去生行善的阿賴耶裡面這個種子,他還是喜歡做善事,所以他辦孤兒院、養老院,他行善也是有這個福報。

所以他的福報在哪裡呢?他投生在富貴之家。但是他在過去生行善的時候,他所造的善是有漏善,什麼叫有漏善?有漏善是有煩惱的善,有妄想、分別、執著的善,就是沒有離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他是修有漏善。有漏善,老法師說,都是在三界享受,沒有離開三界。所以這個鐘鳳飛他身體一直都是多病的,三十歲的時候,就死掉了。

所以地方的父老兄弟就覺得很惋惜。大家眾生都有隔陰之迷,我們眾生都是沒有正法眼,什麼叫正法眼?正法眼就是智慧眼。只有正法眼的菩薩法身大士,他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他就現前,他就知道過去現在未來了,有他心通、有宿命通、有神足通、有天眼通、天耳通。所以這些地方民眾,他們只看到眼前這個善行,他們不了解過去,所以他們認為說做善無報,做善無善報。事實上因果通三世,其實是不然的,你只看這一世,以管窺豹,只知道善,不知道過。我們《太上感應篇》的經文裡面,「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怎麼可能沒有報應呢?人生在世,苟非聖賢,有善亦有過,誰能夠純善無過呢?《文昌帝君》裡面有功過格。鍾鳳飛生平樂善有功,但也有過。

所以佛家它有制殺生之戒,所以我們要受三皈五戒。淨業三福裡面,第一福就,告訴你,「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教你不要造殺業。所以佛有制殺生之戒,儒家有「勿貪口腹而恣殺生禽」,道家有胎卵濕化,受氣成形,餐之莫補,暗己喪心。所以在我們《太上感應篇》的經文裡面講,「無故殺龜打蛇,如是等罪,司命隨其輕重,奪其紀算。算盡則死,死有餘責,乃殃及子孫」。殺生害命,罪過大矣。

那麼鍾鳳飛他出生的時候,他父母親很高興,他喜獲麟兒。一月之中,雞美酒香,日傷數命,大開殺戒,宴請親友。所以鍾鳳飛一出生的時候,就自幼多病。弱冠就是成年的時候,到成年的時候他身體還是不好。所以他的父母愛子心切,常常以活的鴿子、鰻魚、鱔魚、魚、鱉和藥調羹。數年之間,殺幾萬生靈,以致於冒犯天怒,減去壽算,造成癆疾,就是生了重病,三十歲就過世了,他的父母痛不欲生。

那麼有一天,鍾鳳飛的妻子陳氏就作了一個夢,夢見鍾鳳飛來給他妻子託夢,他告訴他妻子說了,他說,我的福報、我的壽算照理講是還沒到,我的壽命還沒到,但是我是被減壽的。那為什麼被減壽呢?因為我從出生到成年這段期間,父母為了補我的身體造了太多的殺業了,殺生太多了,以致於我被減去壽算,遭受減算之報。但是因為我生平有行善,這些善行也對地方有幫助,所以承蒙我們本境的城隍神保舉,城隍神給他保舉,玉帝封他為地方土地祠的福神,我們現在講就是土地神,土地公,他可以享受地方的香火,免於受地獄之苦。那告訴他妻子陳氏說,妳不用悲傷。

第二天早上,陳氏就告訴她的翁姑,那當時鐘文佐也在旁邊。所以鍾鳳飛濫傷物命,受減算之報,但是因為他平常在生前就孝順父母,朋友有信,行善利人,所以天賜神職,享受人間香火,一賞一罰,報應分明。我們怎麼可以視而不見呢?可以忽略呢?這一段我用發生在清末的這個殺生減算的真實故事來做這樣的一個補充。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