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有四種前途,你選哪一種?


時間:2018/10/10 作者:君合

龍樹菩薩說:

今明後亦明,今暗後還暗,

或今明後暗,或今暗後明,

如是四種人,王當依第一。

什麼意思呢?人有四種前途:第一種是現在是光明的,未來還是一片光明;第二種是現在是黑暗的,未來還是黑暗的;第三種是現在是光明的,未來是黑暗的;第四種是現在是黑暗的,未來是會光明的。

那我們最好做第一種,實在第一種不成的話,一定要做第四個——今暗後明。這才是最好的前途。

今明後亦明。現在非常快樂、開心,現在的所作所為,不做害人、害已的事,做對自已有利、對家庭有利、對鄰居有利、對民族、對國家、對天下眾生有利的事,不做那些壞事,只做善事、好事。這樣的話,現在是光明的,以後的前途,還是光明的。

有的人,因為他非常地愚鈍,貪、嗔、痴非常地重,現在過得非常不好。不過,他不會總結自已的過錯,而怨天、怨地、怨人,把過錯總結到別人的身上去,繼續作惡多端,這種人,今天是黑暗的,未來的前途,還是黑暗的。

有的人,為了獲得當前的利益,出賣未來的利益,出賣信譽,詐欺、欺騙,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這種人,或許當前有那麼一點點光明,但他的明天、他的未來,就沒有了,也就是走向黑暗。

有的人,雖然智慧不高,眼下處境困難,但是,絕不做壞事,絕不做違背法律、違背道德、違背良心的事,因此,他會漸漸地好起來,最後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我們呢,最好是選擇第一種前途,實在做不到,我們也要選擇第四種前途,千萬做第二種和第三種。

節選▏夏壩活佛於富裕正潔寺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