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學佛修行,從利益身邊的人開始!


時間:2018/10/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德光法師

現在學佛修行的人很多,但是學修如法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自以為是的「修行」。近乎偏執地堅持著自己的修行理念,並且逢人就推廣,希望周圍的人都能「受益」。

這種初衷固然是好的,但由於自身的不如法,導致身邊的人不僅不願意效法,反而非常牴觸,引發種種矛盾,彼此都痛苦異常。

學佛是學習佛的智慧,學習佛陀看待宇宙世間萬事萬物的方式方法,學習佛陀隨緣施教的善巧方便,而不是執著於一時一事。

有些人執著地每天誦經拜佛,認為誦的經越多越好,一天不誦經就感覺渾身不自在,甚至跟小組中的其他人相互比拼,看誰誦的經種類、遍數多,殊不知這種做法無形中已經與佛陀的教法背道而馳了。

《增一阿含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當年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目犍連尊者與阿難尊者的兩位弟子相互約定,看誰背誦的經文多,結果這件事被佛陀知道了,把兩位小沙彌叫到座下問他們是否有此事。

兩位小沙彌不解地問:「難道這有什麼不妥嗎?」

佛陀呵斥他們愚痴:「汝等頗聞我說此法共競諍乎?如此之法,何異梵志?」指出他們這種相互競爭誦經的行為與外道沒有區別。

為了進一步教導他們,佛陀說了一個偈子:「多誦無益事,此法非為妙,猶算牛頭數,非此沙門要。若少多誦習,於法而行法,此法極為上,可謂沙門法。」

誦經一味地追求遍數猶如數牛頭一樣,沒有任何意義,這不是修道人應該追求的。誦完經後能夠依照佛意去踐行才是最關鍵的。

誦經一定要把佛經當成經典來誦,一邊誦讀一邊揣摩經中佛陀想要我們了知的道理,而不是讀字。

很多人讀的很快很熟,但是從來都是過嘴不過心,這樣誦讀再多也沒有意義。就像佛所說的:「雖誦千章,不義何益?不如一句,聞可得道。雖誦千言,不義何益?不如一義,聞可得道。」

誦一千章,讀一千言,如果不能了知佛的本意,都不如理解然後去踐行一句,一義知透了足可以得道。

很多人在家誦經拜佛,「精進」地連日常生活都顧不上,家務也不幹了,孩子也不管了,必須得完成每天規定的遍數,還要在群里打卡報數,家裡人抱怨一下,就嫌他們障道,阻礙自己修行。

有時候為了參加寺廟的法會,想方設法地跟單位請假,甚至不惜曠工。有的人學個治病咒,自己生病或者家裡人生病就不準去醫院了,而是在家自己用咒語加持咒水療病。

還有的跟著網上某網紅法師學個解毒咒,不管是在家吃飯還是外出聚會,在開吃之前,都要念上幾遍,然後對著飯菜吹口氣。美其名曰:現在肉、菜都充滿了激素,化肥、農藥等毒素,我這樣做是為了給你們解毒淨化。不解毒還敢吃,吹完氣兒解了毒反而不敢下筷子了,真是不知道到底什麼有毒。

學佛修行最重要的是發菩提心,而發菩提心的目的無非是兩個:一上求佛道,二下化眾生。「上求佛道」是決定智,體現願行之高;「下化眾生」是廣大悲,體現願行之廣。

很多人一味的只注重「上求佛道」,天天在家誦經打坐,對於功課的完成情況非常在意,對吃葷吃素非常執著,甚至以自己的標準要求身邊的所有人,導致大家看見「學佛」的人就躲。

本來大家對佛教還有些敬畏,看見這些不如法的行為,反而對佛教產生了誤解,不敢學佛了。這不是弘揚佛法,這是在玷污佛法,斷身邊人的善根。

對於「下化眾生」這事,很多人做得也非常離譜,因為他們只對遠處的、無形的「眾生」慈悲,而對身邊的人漠不關心。

比如他們熱衷於朝聖供養,每天遊走於國內外各大道場,尋找大德供養;熱衷於慈善,經常組織大家捐錢去幫助貧困兒童、孤寡老人;熱衷於放生,對待那些小動物極盡關愛之心,呵護備至;熱衷於做煙供,每天持之以恆,對看不見的鬼道眾生很有耐心毅力。

熱衷於上述這些行為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普遍對身邊的人缺乏慈悲、耐心與熱情。

一個天天嘴上喊著利益眾生,而與身邊親人、朋友關係緊張的人,很難讓人相信他是一個真正具有慈悲心的修行人。

因此,學佛修行應從利益身邊的人開始,家人、朋友、同事是離你最近的人,也是最了解你的人,如果你通過學佛修行讓自己習氣調伏了,性格改變了,處事圓融了,說話智慧了,那麼自然而然就能感召大家都來學佛,這種示範效應才真正符合佛法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