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戀


時間:2018/10/11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請問法師,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戀,以及同性戀之間發生的關係。按照一些說法,怎么都為邪淫,不是縱慾的,只是兩個同性之間的。所有的生命不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嗎?同性戀也是大自然母親調節人口的平衡,被人誤會誤解,甚至抵制,感到惋惜。任何問題唯有面對才能超越和解決,合一,開悟,成佛是所有生命的嚮往!感恩慈悲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善士。在佛法看來,眾生的煩惱根源有三,即貪、嗔、痴。

愛欲亦在其中。至於為什麼會有人喜歡異性、有人喜歡同性?

佛教認為,從無始劫以來,眾生輾轉六道、造各種各樣的業力,也在不同情況下造就不同因緣。所以,每個人都可能做過自己的父母戀人,每個人也都可能變為天人、變為畜生餓鬼……無論喜歡同性還是異性,都是往昔業力在這一世的不同顯現。這一世他喜歡女人,只是他恰好喜歡女人;他喜歡男人,也是他恰好喜歡男人。

因為我們執著於現象,就會對某個對象產生好感,產生戀情,想去得到占有。至於他愛慕的對象,是男人、女人甚至非人,都是業力感召而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為什麼會產生“愛欲”這個煩惱?真正要除掉的,是煩惱,而非對象。

故在佛教看來,異性戀、同性戀,甚至人與非人的戀情,本質上都是“愛慕一個緣起和合的假象”而產生的錯誤行為。都是因無明而起、執著外境實有、並耽著之,而產生的煩惱。都是虛妄執著,都應破除。佛教慈悲護念一切眾生,希望眾生離苦得樂!這也是佛出世的目的。

佛經言: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如你所言,成佛是所有生命的嚮往。唯有正視自己的煩惱,才能超越和解決。望你用智慧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