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抄經是很重要的一種修持方法


時間:2018/10/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書寫是一種方式,在很多經典上經常能講到書寫。為什麼能講到書寫?過去印經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所知道的,這個印刷術是我們國家發明的,可是在古代印度,他這個印經書更是難。在很早以前,這個經書都是寫到貝葉上,就是有一種樹葉,寫到樹葉上。還有一種是一種白樺樹皮,扒開,薄薄的,但我們現在來看很厚的,那白樺樹皮晾乾了以後,一點點寫到那上面。所以古代那種經書的流動、流通,相對我們現在這個時代要困難得多,所以那時候對於書寫經書,除了自己修持之外,他還有一個流通的作用,所以那個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書寫抄經,這是很重要的一種修持方法,弘法的方法。

我們現在方便了,拍照、印表機、印刷廠,包括一些電子版這些東西,電腦複製貼上很快,剩下的就是弘揚推廣。如果說「受持讀誦。求免無常惡道之苦」的時候,「如是之人。宅舍虛耗。灶下鳥現。蛇入臥堂。狗忽上舍。鼠百種鳴。諸野禽獸。竟來入宅」,他這是舉了一個例子,一種怪現象,我們民間也經常講這種怪現象。就是說「灶下鳥現」,古代燒那個火,做飯是燒柴的,這個燒柴的,「灶下鳥現」,就是燒完了火以後這個灶,我們叫爐灶,是不是叫爐灶,爐灶裡邊會突然間出個鳥,嚇主人一跳。那個鳥不是一般上那裡邊跑的,如果那裡邊出了,那往往是有一些惡的徵兆要現起了。

經上不否認這個現象。就是我們因為沒有搞清楚,怕執著它,怕迷信它,所以說我們一些修行人不提。但是佛教講什麼因什麼果,有些現象它代表一定的發展規律,「灶下鳥現」也是。「蛇入臥堂」,如果你家裡住的房子裡邊打掃得挺乾淨,窗門也很嚴,沒有縫隙,可是突然間房間裡邊莫名其妙地不知哪裡出來一條一條的蛇,有沒有這種情況?有,一條一條的蛇。

今年夏天,曹縣叫我去給他們看了一個寺院的遺址,準備要修復。他們介紹了一個情況。那個遺址是怎麼留下來的,有好幾個開發商,離曹縣城很近很近八華里,叫八里灣。而且周邊全是水,緊挨著萬畝荷塘,那個地方很好,所以有好幾個開發商想買下來,就是做開發住宅用。他們就是施工的時候,挖掘機一下去,那挖掘機上來全是蛇,黃的。從那再也沒人敢動,而且那個地方正是老大殿附近的一個地方。所以這個「蛇入臥堂」,這是一種緣起,一種徵兆。「狗忽上舍」,家裡養的犬,它老是向牆上跑,向房子上竄,這也是一種。「鼠百種鳴」,老鼠叫,吱吱亂叫,到處亂竄,這也是一種不好的景象。「諸野禽獸。竟來入宅」,野禽獸來入宅,我們這邊一般見不到,邊遠地方可能有。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