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自卑的原因


時間:2018/10/18 作者:心源

一天,一個高傲的武士,前來拜訪禪宗大師。他本是一個出色且頗具威名的武士,但當他看到大師俊朗的外形,優雅的舉止,猛然自卑起來。

他對大師說道:「為什麼我會感到自卑?僅僅在一分鐘前,我還是好好的。但我剛跨進你的院子,便突然自卑起來。以前,我從沒有過這種感覺。我曾經無數次面對死亡,但從沒有感到恐懼,為什麼現在感到有些驚恐了呢?」

大師對他說道:「你耐心地等一下,等這裡所有的人都離開後,我會告訴你答案。」

一整天,前來拜訪大師的人都絡繹不絕,武士等得心急火燎。直到晚上,房間裡才空寂起來。武士急切地說道:「現在,你可以回答我了吧?」

大師說:「到外面來吧。」

這是一個滿月的夜晚,剛剛衝出地平線的月亮發出皎潔的光輝,大師說道:「看看這些樹,這棵樹高入雲端,而它旁邊的這棵,還不及它的一半高,它們在我的窗戶外面已經存在好多年了,從沒有發生過什麼問題。這棵小樹也從沒有對大樹說:『為什麼在你面前我總感到自卑?』一個這麼高,一個這麼矮,為什麼我卻從未聽到抱怨呢?」

武士說道:「因為它們不會比較。」大師回答道:「那麼你就不需要問我了。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