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護法護持 佛菩薩加持


時間:2018/10/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就是講的就是護法護持,我們這個經書護法護持,佛在加持,菩薩在加持,那麼護法在護持,不單護持這個經書,還護持修持的人、受持的人、講法的人、聽聞的人、流通的人、抄寫的人,裡邊的人等等,護法都是護持的。那麼護法護持,一共是列舉了這麼五條。

第一條就是魔王在護持。

魔王的護持,第四十三頁。釋迦佛在講這部經的時候,魔王想來搗亂,釋迦佛把他識破了,識破了以後魔王很慚愧,然後轉變了心念,說佛沒問題,我就護持你這部經了。所以說當我們誦這部經的時候,最壞的那個人也來護我們了,最壞的,能力還很大,我說你燒元寶也不來的那個。

這個魔王他發過這麼個願,「我今得聞長壽經護諸童子陀羅尼咒。我發誓願」,這是魔在佛前發的願。「若後末世。有受持此經。書寫讀誦。所在之處。我當擁護。無令惡鬼伺求其便。設使地獄。若有罪人。須臾之間。憶念此經。我當以大神力。取大海水。灌注罪人。令大地獄。如蓮花池」。魔王很有神通,他發這個願,他能做得到。

第二就是羅剎在護持。羅剎就是一類餓鬼,有一類餓鬼是專門吃人的,他喜歡吃人。「爾時。復有飛騰羅剎。食童子羅剎等」,飛騰的羅剎,還有一類是食童子的羅剎,專門吃小孩的那種,「而為上首」,他有很多眷屬,「從空中下。繞佛千匝。白佛言」,就是他們聽聞那個經法以後在佛前發願。

「世尊。我於無量劫來受羅剎身。我之眷屬。如恆河沙」,就是很多。「各為飢餓之所逼切。於四天下。唯啖在胎及初生童子血肉」,他就是吃在胎裡邊的或者剛剛出生的童子的血肉,啖其精氣精血。「我等眷屬。伺候一切眾生夫婦交會。食啖其精」,就是啖精氣,「令無胎息」,孩子在胎里死了。

「或在胎中。我亦隨入」,在胎中的時候羅剎也隨入了。「傷胎食血。初生七日。我等專伺其便。斷其命根。乃至十歲。我等眷屬。變作種種諸惡毒蟲。入童子胎」,到十歲以前,小孩那些奇怪的病,可能還是羅剎在搗亂。「食其五臟所有精血。能令小兒吐乳下痢。或疳或瘧。眼腫水腹。乃至漸漸斷其命根」,這是他們好做的事,這是他們的天性。

「我等今聞世尊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奉世尊敕」,奉佛的命令,「令我眷屬。飢餓所逼。不敢食啖」,他要護持這部經,這是羅剎。「佛告大眾。若有童子。受患苦者。令其慈母分乳微塵」。

這個民間有些信仰,往往他是有道理的,有些小孩不好的時候,他母親就取自己鮮乳取一點彈到空中,有的人不懂、不知道什麼東西也彈,有時候就靈了,彈到空中是施於羅剎,因為那個羅剎就吃這個東西。「並清淨受持此長壽命滅罪陀羅尼經。書寫讀誦。病則除差」。

那個羅剎就開始發願了,於佛滅後,有能讀誦受持此經的地方,「設有惡人惱是法師。或有惡鬼惱諸童子。我等當執佛金剛杵而衛護之。不令惡鬼而得其便」,本來是吃人吃孩子吃血和精血的羅剎在佛前發願要護持讀誦和受持的人包括孩子。

接下來是天龍,天龍的護持。「爾時。一切諸天大王並其眷屬。一切龍王。一切夜叉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薛荔多王。毗舍遮王。富單那王。乃至迦吒富單那等一切諸王。各並眷屬。禮拜於佛。同心合掌。作如是言。世尊。我等從今。在在處處。若有比丘比丘尼。諸優婆塞優婆夷。但有受持此長壽經。書寫處者。我等眷屬。常當衛護。我等諸王。驅策惡鬼。若有惡鬼。惱諸眾生。令患苦者。若能清淨書持是經。我等諸王。禁攝諸鬼。不令加害」,這是天龍。

接下來是堅牢地神,堅牢地神他是一切地神的統領,堅牢地神,在經上講的它是菩薩的化身,這個經上有講。真正的有人想修行提高得需要閉關,實話和你們說,嚴格地閉關先要供地神,而且佛教界有朝聖的這種規則。朝聖的時候,比方說我們上泰山去朝聖,上山之前先要供地神和山神,都有儀規。因為我們知道太少,這個經典上已講到了,所以我們簡單地插這麼幾句。

堅牢地神也發願護持,「爾時。牢固地天從座而起。作如是言。世尊。若佛弟子。受持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者。我等地天常出地味。滋潤彼人。令其身中增益壽命。我等常以種種金銀。種種資生。種種穀米。具足供給此信心人。令無乏少。身得安穩。無有愁惱。心常歡喜。得好福田。無令惡鬼斷其命根。若諸童子生一七日。我等地神。當擁護之。無令斷命」。剛才講到了污穢地的時候,地神就遠離了。地神遠離了,惡鬼就得便。這個堅牢地神也發願也護持這部經和受持經法的人。

西寧我有個朋友叫扎西,漢族人,藏族名字,漢族人,長得黢黑黢黑的。搞啥的搞投資的,投了很多資,頭幾年是搞大車,他整個的一個運輸車隊,好多好多輛車,上百輛車,很有錢。後來到了藏區一個地方投資開發金礦,和一個朋友合夥。他朋友投的少他投的多,他朋友在那裡管理著。奇怪到什麼程度,他一去就出金子,他一走就不出金子,一樣幹活採金礦。有一次他去了以後,無意間就在地上撿了一個金蛤蟆,完整的金蛤蟆。這礦出來的礦石,篩都篩不出來,他無意間就發現了一個金蛤蟆,他一去那一天必然出金子,他一走就非常非常困難,他就是很懂供地神,很懂得供地神。他是福報,但是供地神也非常重要。

這上面講到了,地神高興地話,歡喜地話,他常常出那個地氣滋養我們的穀物、滋養我們的身心。所以我們的身心,這個講起來太多了,也沒有離開天地,秉天地之氣而生,我們的人秉天地陰陽之氣而生。那麼地氣從《周易》上講它是陰氣的一種,這是地氣的一種。這個不再展開了,我們知道就行,他都是有相應的。

接下來是金剛力士的一種護持。「爾時。眾中金剛力士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說此長壽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經已。諸大檀越。並眷屬眾。各各發心。護持讀誦書寫是經。供給所須。無令乏少。我聞大德婆伽婆」,「婆伽婆」就是釋迦佛了,婆伽梵婆伽婆。「說吉祥章句大神力咒。

若有眾生。一聞於耳。百劫千生。終不短命。得壽無量。無有病苦。雖有四魔。不能忤亂。增長壽命。滿百二十。不老不死。不退不沒。一切佛子若患重病。聞此咒者。即免諸鬼之所奪命」。這個金剛力士也說了一段咒語。因為這個經上有兩段咒語,所以他叫陀羅尼經。上午我們講了陀羅尼是咒的意思,在這裡這段咒語也不念了。我們有緣的想受持的話,找到這部經,自己去念就可以了。這裡講到的是不同護法的護持。

根據經文的展開,我們最重要的內容已講完了。第一段講的是這個法的緣由,第二段講的是法的重點內容,第三段就是,重點內容已講完了。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