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行善積德,給自己種下活得瀟灑自在一切充足的善因


時間:2018/10/25 作者:定臻

在生死流轉里,我們承受了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的。我們處在人道,對人道的種種遭遇和苦痛煩惱還是有理解的,佛陀說人道有很多苦難,其中有三種類型的苦和八大項的苦,三種類型是:行苦、壞苦、苦苦。

我們在人世間活著,都希望自己得到自在,如天人一樣瀟灑自在一切充足。可惜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太骨感,我們被生活捆綁著。在人世間行走,往往要被各種條件束縛著,有的時候被綁架著,有的時候被生活脅迫著,逼迫自己的形骸奔命於自己不願意去做的事情中,這是一種非常無奈的痛苦,所以叫做行苦。

生活壓力就是這樣,現在社會物質是非常豐富的,但是生活成本也高了,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辛勞。很多人被生活脅迫著,不去勞作就要擔心眼下的飲食等等,去勞作又心裡不甜,所以這種苦是非常大範圍的。比如有人結婚了,就要操持家裡的事物,雖然他非常不喜歡這些事情,但是還要去做。

第二大類苦,是壞苦。窮苦人家要面臨行苦,一日不做一日無食,而有錢富足的人卻要面臨壞苦。什麼東西都是有成必然有壞,這壞苦,內在的是身體的敗壞,外在的是物質寶貝的損壞。有錢了就會有些炫耀身份的物件,限量版的,豪華頂配版的,全中國就只有幾個的,這類的東西壞了可怎麼弄?但凡物質能不壞嗎?

有這樣一句話:人壽百歲,紙壽千年。說的是人的壽命一百歲,說長吧也已經很長了,但是紙卻可以保存千年。不過幾百年的紙還是能見得到的,現在聽說最新科技做出來的銅版紙也就是三百年的光景,還保存不了上千年。有形有相的生命形態,必然終將敗壞,這就是壞苦。

第三類苦叫做苦苦,這是最苦的了。漏屋偏遭連夜雨,破船更遇打頭風。本來就已經很苦了,結果遭遇到的事情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看到一則新聞:一位母親捲走了兒子的救命錢,這已經很苦了。對於這個兒子來說還有更勁爆的——這個媽媽還想著把兒子的器官賣掉。

這對於孩子來說,實在是苦不堪言,最親近的人對自己下手卻是最狠毒的,為什麼呢?因為討債來的。我們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本來繁花似錦了再添上一點什麼,這都很容易,雖然看不出來做了什麼,可這樣的人就是多,反而那些真正危難的人,卻很少有人去施以援手。

人生三件事情不能等:一是行善;二是盡孝;三是學佛。這三者有一個共同的特徵:機會成熟了不把握住,再想找到這個機會就很難了。行善算是比較容易遇到的,人生總可以遇到很多次可以行善的機會。相比之下盡孝就難了一點,親人在堂,你可以承歡膝下;親人故去,如秋風落葉,就只能來世再續了。相比之下學佛就更難了,因為這一生你學佛機緣成熟了,你不好好把握住,那麼可能要經過很多生,都再也遇不到佛法了。

所以你能把握住學習佛法的機會,這機會是不斷行善,累生累世的行善,積累善緣才換得的。父母長伴健康安樂是果,能在這一生學佛也是果,這些果都是哪來的?是從一件又一件善事中堆積起來的,所以根源是因為我們行善,如果不去行善,這個機會不把握,你想孝順父母,很遺憾,也不給你盡孝的機會。

這也是業力使然了,如某人上一生在官宦家中,大富之人,很有福報。因為福報大,養成了懶惰和浪費的習慣,可是一轉生,沒那麼大福報了,也就投生到一般的家庭中,還保持了懶惰和浪費的習慣,如果後天教育不能扭轉,這個習氣會以強大的慣性充斥於所到之處。福報消耗後,連中等家庭都不能去了,就會投生到條件更差的家庭中,而他的懶惰和浪費的習慣就會讓他覺得這種生活全是煎熬,導致他以後的種種行為,種種遭遇都被懶惰和浪費的業力牽引著。

在心理學測試題中,有個這樣的題目:一個花園,從入口進入到花園的中心,有三條路可以選擇,你選擇哪一條?按正常邏輯應該是每一條都有三分之一的機率被選擇,但是很奇怪,有的人他不會選擇其他兩條,而偏好其中一條路。他會在以後類似的選擇項目中,做出相同的選擇。這個選擇對他來說是100%的選擇,而非是三分之一的選擇機率,這樣一來他遭遇到的事情,就是必然遭遇的;他承受的結果,也是必然要承受的。

因為你在遇到事情後就會這樣選擇,所以你必然面臨這樣的結果。這個必然的選擇其實是宿世遺留下來的影響,選擇本身沒有善根分別,但是行事的結果分善惡,能行善這是累世善根生髮,去做惡這是宿業牽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