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三


時間:2018/10/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三

當年釋迦牟尼佛初成正覺,在多演林中獨坐一處,入甚深禪定,觀察世間,心中思惟:“我所證悟的微妙之法最極寂靜、難見難悟,絕不是用分別思量所能了知、所能了解的、所能明白的,唯有諸佛才能證知,唯佛與佛方能證知的。必須要達到這種境界的,凡人是不可能理解到的。如果我為眾生演說此法,他們全都不能了知,唐捐其功無所利益,所以我應默然而住。”世尊就要默然、入般涅槃。世尊又作念:“過去諸佛,常在梵王勸請,方轉法輪。”於是世尊眉間白毫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此時,娑婆世界主螺髻梵王見到光明,承佛威神,馬上明白佛為何默然,也就是說,明白佛的心意。他對大眾說:“世間眾生善法損減,惡法增長,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默然而住,不轉法輪,我們應當去勸請如來。”於是大梵天王率領六十八拘胝梵眾來到佛前,頂禮佛足,右繞三匝,站在一邊。對佛請求說:“世尊,現在眾生善法損減,是何緣故呢?是因為如來為一切眾生,而求無上正等正覺,但是現在成佛,默然而住,不轉法輪。善哉世尊,善哉善逝,願您為眾生起哀愍心而轉法輪,應當會有很多的眾生,能因此悟入甚深之法。”這是大梵天王首次來請佛來轉法輪。世尊聽了以後還是默然而住,還是在那裡入定。梵王與諸天眾以天栴檀末香,以及沉水香末供養佛後,供養佛以後就隱沒不現了。

大梵天王回去以後,到釋提桓因的住所對釋提桓因說:“世間眾生處在生死黑暗叢林,善法損減惡法增長,這是因為如來棄之不轉法輪。”也就是說,我們沒有因緣聽聞佛法,眾生善根不夠;沒有因緣聽聞佛法,所以才是惡法增長善法損減,我們應當去勸請如來轉大法輪。因為諸佛如來若不勸請,皆悉默然,所以為了讓世間眾生敬重佛法,我們應該去請佛轉大法輪。於是大梵天王和釋提桓因以及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光音天、廣果天、遍淨天、淨居天、乃至色究竟天,在深夜裡,雖說是深夜,但是光明照耀,他們來到多演林,頂禮佛足,右繞三匝,站到一邊。這時候釋提桓因以偈頌來勸請如來轉法輪:“世尊降伏諸魔怨,其心清淨如滿月,願為眾生從定起,以智慧光照世間。”釋提桓因說完偈頌以後,釋迦牟尼佛還是默然。大梵天王就對釋提桓因說了,你不該這樣來勸請,意思誠心還不夠。大梵天王接著就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向佛以偈頌曰來勸請佛:“如來今已降魔怨,智慧光明照一切,世間根熟有堪度,惟願世尊從定起。”就是釋迦牟尼佛已經成等正覺,智慧光明可以普照普利一切的眾生,世間的眾生現在根機已經成熟了,能度所度根機成熟了,惟願世尊來為我們轉大法輪。世尊仍然沒有答應,但是他對梵王說了兩個偈頌:“我證逆流道,甚深難可見,盲者莫能睹,故默而不說,世間諸眾生,著彼五塵境,不能解我法,是故今默然。”第一個偈頌就是說,我已經證得逆生死道,而且甚深難見,究竟圓滿,但是眾生因為著世間法,猶如盲者看不到這種光明,不肯深信佛法,所以我默而不說。也就是我,說了大家也不肯聽,也不能接受。“世間諸眾生,著彼五塵境,不能解我法,是故今默然。”因為世間的眾生,他們只執著於世間法、執著於五塵、執著於欲望,這個出世間法這個大法,他們是不肯承受的、是不肯擔當的,所以我不如默然。

我們想想世尊當年的這種狀況,真的就是我們現在這樣的,我們現在學佛的,昨天還給大家稍微做了這個方面的開示。想想我們現在學佛的,能夠到寺院裡來的信眾確實不少,我們在南方的城市,在平原地區還是比較少一些的,在南方的這種非常有靈氣的地方,我們看這個學佛的眾生是非常多的。但是他們學佛不是學的逆流道,而是隨順世間的五欲六塵。初一、十五也來拜佛,拜佛的目的是世間法,是有所求,而不是為了放下、為了求圓滿菩提。我們居士每天念經,只是學的都是自己的所求,念經都是為了自己、達到自己的目的。即使一些想學佛的、想求佛法的光明的,但是知見不對,總是依文解義,錯悟如來的真實義。每天都是我讀了多少經,讀經多的生起貢高我慢,稍微了解一點經義的更加的貢高我慢,而不是依照經教來修行、來看到眾生的心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平等心和慈悲心,而是讀的經越多越是增長我慢,都是依佛法來修世間法。我們說佛法在世間,但是不要忘了,不離世間覺。佛法是要入世,必須要入世,但是我們的入世是為了覺悟,決定不是和世間法混為一體。出世間法最後入了世以後,和世間法混為一體,不對的。我們是在世間法、在種種的事相當中去覺悟;在種種的事相當中,體悟心佛眾生的平等,發起慈悲心來,修出世間法,我們應該是這么來修行。

好,我們再回到經文當中來。梵王帝釋以及諸天眾聽了世尊說的偈子,心裡無比憂愁,都隱沒不現了。後來梵王觀到摩伽陀國有很多外道,對於地水火風空橫生分別,這些外道雖然也是修行,但是他們修行分別、把邪見當作正道,不過這些外道當中還有一些可度之人。於是梵王又來到佛前,頭面禮足,圍繞三匝,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以偈頌勸請世尊:“摩伽陀國,多諸異道,因邪見故,種種籌量,惟願牟尼,為開甘露,最清淨法,令其得聞。”此時世尊,觀見一切眾生有上中下三種根機,有邪定聚、正定聚、不定聚,就像水中的草,有的未出水、有的與水面齊、有的已經出水。對於邪定聚的眾生,世尊說法或者不說法,這些邪定聚的眾生畢竟不知。因為邪定聚他們不知出離、不知正法,這些一類的眾生稱為邪定聚,所以世尊說法或者不說法,這些邪定聚的眾生畢竟不知出離。對於正定聚的眾生,這些正定聚是指這些大菩薩們,他們必不顛倒,世尊說法不說法他們都能了知。對於不定聚的眾生,這個是關鍵,而且不定聚的眾生占的比例特別大,我們現在也是這樣,不定聚的眾生占的比例特別大。這些眾生有善根,想發善心、想發慈悲心、想修道,但是因為遇緣不同,他遇到障礙、遇到惡緣他就會退,遇到勝緣,他的心就會更加的猛利。就像《地藏經》中講的性識無定,都是隨因緣,都是由因緣來決定。這些不定聚的眾生,如果遇到佛轉法輪,他們遇到這種大的因緣,就能生起大慈悲心來。所以世尊說道:“我本欲為此等眾生,轉於法輪,故出於世。”這就揭開了謎底了。然後以偈頌告訴梵王:“我今為汝請,當雨於甘露,一切諸世間,天人龍神等,若有淨信者,聽受如是法。”大梵天王聽了之後肯定歡喜踴躍,因為眾生有救了。頂禮佛足,繞無數匝,這也是法喜,繞無數匝。地神當時也知道了這個好訊息,將如來受梵王勸請轉法輪的訊息告訴了虛空神,在一瞬間,經虛空神輾轉相傳到了色究竟天。就這樣,世尊首先來到鹿野苑初轉法輪,我們說度五比丘。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