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佛住世之二


時間:2018/10/3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佛住世之二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般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為欲利樂一切眾生。

這裡不是勸請一尊佛兩尊佛住世,也不是勸請現在佛住世,而是勸請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佛剎微塵數佛,都要請求住世。

將欲示現般涅槃者,涅槃譯為滅度,般譯為入。依《唯識論》所說,涅槃分為四種,第一是自性清淨涅槃,指真如自性,無始以來本自清淨;有餘涅槃,第二種,指諸聖人斷盡煩惱,但是還有眾苦所依的色身存在,所以稱為有餘涅槃;第三無餘涅槃,指諸聖人厭苦欣寂,灰身泯智,余依也滅,所以稱為無餘涅槃;第四是無住涅槃,這是指諸佛以及摩訶薩,大菩薩們,雖然惑盡智圓,證真如自性,但是由於大悲不住涅槃,由於般若不住生死,盡未來際利樂有情,用而常寂,所以稱為無住涅槃。由於大悲,所以要利益眾生,不住涅槃;由於般若、由於大智,又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不住生死,這就是無住涅槃。我們剛才說的第一種自性涅槃,通於凡夫和一切聖人;第二種有餘涅槃和第三種無餘涅槃,是通於三乘聖人;最後一種無住涅槃,只限於大乘,是諸佛菩薩的境界。這裡所說的涅槃,是指第四種無住涅槃,般涅槃就是入無住涅槃。

那么佛出現世間度化眾生,無量的眾生也渴望得度,為什麼佛不久住世間,而要示現涅槃呢?佛在經中,曾經為我們說明佛示現涅槃的兩個原因,一是佛度眾生的因緣已經盡了,再久住於世,對於眾生沒有任何的利益。比如佛在《遺教經》中,佛在即將入滅的時候,對悲慟不已的弟子們說:“即使我再住世一劫,我們相聚的因緣也是有緣散的時候,世間沒有不散的宴席。如果我久住世,對於眾生來說並無益處,何況一切有緣得度的眾生,無論是天上的人間的都已經得度,那些還沒有得度的,還沒有度化的眾生,也已經為他們種下了得度的因緣。”佛教有一句話,“佛門雖廣,不度無緣之人”,眾生要想遇佛得度,必須要與佛有緣,否則的話,別說遇不到佛,就是遇到佛也會當面錯過。

我們看當時佛在舍衛城的時候,有三分之一的人隨佛修行;三分之一的人聽說過佛的名字,但是沒有因緣隨佛修行,沒有因緣嘛;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沒有聽說過佛的名字,就在一個舍衛城。就是能夠遇到,沒有因緣聽過佛的名字也會當面錯過的。就像東城老母,阿難見這個老母非常的可憐,就恭請佛去度化她,沒想到佛來到她的身邊時,這個老母始終是迴避佛的。佛從東面來,她把臉轉到西面;佛從上面給她示現,她把頭低下;佛從地下湧出的時候,她把臉遮住,她始終不肯見佛。由於這位老母與佛無緣,佛來到她的身邊她也得不到利益。那么佛既然度化眾生的因緣盡了,即使久住世間,眾生也像這位東城老母一樣難以得度。所謂緣熟而來緣盡而去,度眾生的因緣盡了,留住世間也是徒勞無益的,這就是佛示現涅槃的第一個原因。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