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大乘無量壽經宗要


時間:2018/11/6 作者:王習訓

大本宗要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發菩提心不僅是淨土宗單獨注重的。任何一個大乘法門,不管你是參禪,你是學教,尤其是密宗。密宗之所以殊勝,所以成就快成就大,唯一的原因就是特別重視菩提心。看經看教種種都不能離開菩提心。

菩提心是什麼心呢?也就相當於剛才六信都深信,對於娑婆毫無留戀,一心只願同眾生都到極樂世界去精修。所以小經的信願也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是大智慧大慈悲大願力三個一體,這樣的心。不是一般的智慧,是大智慧,是般若,大慈悲和大願,這樣的心才稱為菩提心。

這個在密宗稱為行願菩提心,勝義菩提心。顯教也一樣稱為順事菩提心或者是順理的菩提心。或者叫作世俗菩提心,勝義諦菩提心,總之可分為兩種。兩種具足的那才是真正的發起了菩提心了。

唐朝有個新羅僧人元曉法師在《無量壽經宗要》中說:「無上菩提心一是順事發心,二是順理髮心。」

隨事發心呢,就是咱們的四宏誓願:「煩惱無邊誓願斷」,這就是斷德,能把無邊煩惱一齊斬斷是斷德。

「法門無量誓願學」,這是智德,你能修佛這麼多法,這麼多法是大智慧是智德。斷煩惱就要有智慧呀。

「眾生無邊誓願度」,是恩德,對於眾生有恩,那麼這三個合起來就成佛了,「佛道無上誓願證」。

所以真正發起四宏誓願,也就是發起了一部分菩提心,叫作隨事發心或者叫作世俗菩提心。密宗叫作行願菩提心。發起這個心功德不可思議。(《心聲錄·淨宗心要》,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