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該如何理解業因果?


時間:2018/11/7 作者:理寧

問:該如何理解業因果?

索達吉堪布:所謂的業因果,展開來講廣大無邊,概括而言就是,眾生所造的一切善惡業,無論多久都不會失壞,只要因緣聚合時,必定會成熟相應的果報。律藏中說:「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滅,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這裡所謂的因緣有兩種:一種是導致果報出現的近因,這是比較粗大、明顯的,我們的肉眼可以看得到;另一種是往昔所造的業,這是比較細微、隱蔽的遠因,我們的肉眼看不到。比如一個人生病感受痛苦,也許就存在兩種因緣,一個是近的因緣,如吹風著涼、食物變質等等;另一個是遠的因緣,如前世曾殺害、毆打過眾生,造了種種惡業。

佛教認為,人們即生中遇到的很多事情並不是偶然的,而是與前一世或者許多生世以前的業有關係。不過這種業緣非常隱蔽、深遠,世人看不到這種遠因,只能看到眼前的近因,不僅看不到這種遠因,甚至連想都想不到。所以佛教的因果律非常深奧,一般的人依靠自力根本無法通達。由於受現代教育的影響,現在許多人認為,佛教的因果報應學說是迷信,其實這是一種極大的邪見,也暴露了他們的愚昧無知。

在世俗名言中,因果律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對因果不虛產生不被他奪的定解非常重要。當然,因果律的真實性,並非意味著它是實有的。現在有些人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他們認為其他的法可以空,但因果永遠不能空。其實這種說法是偏頗的:雖然在世俗中,有因必有果,這是不可否認的,但在勝義中,因和果都是空性的,只不過這樣的空性並不妨礙如幻如夢的顯現。這個道理很深,如果對中觀、般若有所聞思,就會比較容易理解。

在五蘊尚未達到無餘之前,也就是沒有趨入無餘涅槃之前,業力不會成熟於任何外境上,只會成熟在心識所執受的這個身體上。也就是說,一切眾生都被業力牢牢地捆縛,不被業力左右的眾生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的。《佛說業報差別經》中說:「一切眾生,系屬於業,依止於業,隨自業轉。」《涅槃經》中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說:「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律藏中也說:「無論是虛空,大海或山洞,住於任何處,無不受業果。」因此,只要造了業,就要感受果報,再怎麼逃避也無濟於事。

因果是世出世間的大法則,上至諸佛菩薩、下至惡趣眾生,都超越不了因果,就像印光大師講的那樣,「諸佛成正覺,眾生墮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人富貴,有的人貧窮;有的人高貴,有的人卑賤;有的人莊嚴,有的人醜陋;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多病……。為什麼會存在這些苦樂的差異呢?就是由於往昔的業不同。換句話說,眾生現在的一切苦樂差別,都是由往昔的業力所致。同樣的道理,眾生未來的痛苦和快樂,也取決於現在造的業。所以每個人都要慎重取捨因果,按照佛法來如理行持。

——《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