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的拈花微笑與摩訶迦葉


時間:2018/11/9 作者:君合

佛陀的拈花微笑與摩訶迦葉

這個故事最早是佛祖釋迦牟尼入寂前,在靈山召集大眾舉行最後一次說法。有一位大梵天王(佛教中的護法神)向佛祖敬獻一枝金色蓮花,請求佛祖:如果還有未說的最上大法,希望能宣示給眾人和將來的修行者。佛祖拈起蓮花,面向眾人,瞬目揚眉,一言不發。眾人不知佛祖何意,也都默然無語。此時只有釋迦牟尼的大弟子摩訶迦葉破顏而笑。佛祖便說道:“吾有正法眼藏,涅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拈花微笑”也作“拈花一笑”,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公案(典故)。佛陀拈花微笑是2500多年之前的秘密,當時在場者只有迦葉尊者微笑會意,這是禪宗的開始。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彼此默契、心神領會、心意相通、心心相印。形容師徒之間的默契、心靈相通。

蓮花是佛教的代表,它具有花果同時的獨特成長特性,代表了宇宙演化的實相;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代表清淨心的佛性,清淨心處理事物條理分明,人人皆有佛性,菩薩入世渡眾生,出淤泥而不染;蓮藕似空非空,代表了世界的本性。

“正法眼藏”是指朗照宇宙、包含萬有的佛法全體,“涅妙心”是指擺脫一切虛妄的精妙思想。簡單說,這兩句就是指佛法的全部精華,所以它是“最上大法”。這個“最上大法”是真實的,卻沒有任何跡象,它極其微妙,無法用語言、文字來解說,只能在心心相印中傳遞。當時只有摩訶迦葉感知到釋迦牟尼在無言中宣示的大法,所以佛祖說:我已經把它託付給迦葉了。

所謂“教外別傳”,意思是它在佛教各個宗派中自成一個特殊的體系。按照禪宗的解釋,一般的宗派都是依賴經典來傳授教義的,這稱為“教”;禪宗是不依賴經典、“不立文字”的,所以稱為“宗”。

常見的佛祖造像大多有一種祥和、寧靜、安閒的神態,我們想像他手拈一枝蓮花面對眾人時,而迦葉的微笑,應該是虔誠而又自信的,它把一種清明純淨的心境回應給佛祖。佛祖拈花,迦葉微笑,兩心相通,“最上大法”就這樣完成了宣示和傳承的過程。

禪宗把迦葉尊為西天禪宗初祖,就是第一代祖師爺後達摩祖師西來東土是中國禪宗一祖。

摩訶迦葉:“摩訶”是大的意思,“迦葉”譯為飲光、光波(“葉” 字音 “攝” )。因為身上有金光,而且能隱蔽其他所有的光,所以叫飲光。

他怎么會有這個光呢?有個故事:他的妻子(紫金光比丘尼)在往昔是個很窮的女人。在毗婆尸佛滅度之後,有人為佛造塔塑像,但時間一久,塔倒像壞。這窮女人看了之後就發心要重新建廟塑像。於是她各處乞錢,把乞來的錢換成金子。辛苦了十九年,也積下了很多的金子,她就請一位冶金師來幫忙塑像。這位冶金師就是摩訶迦葉的前身,當知悉她如此辛苦地得到這些金子時,十分感動,就答應和他一起來做這件事。兩人共同把廟與佛像都建好後,金匠就向窮女人求婚,窮女人也很歡喜地答應。因為給佛裝金的緣故,兩人身體都放金光。

迦葉一出生,身上就有金光。當他長大時,他父母給他張羅婚事,他不想結婚,就搪塞說:“我身放金光,要找個女人身上有金光的,才可以結婚。”本來是難為父母的話,誰知父母真找到了身上也放同樣金光的女子。兩人結婚後,也沒有行淫,而是各自修道,後來又一起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摩訶迦葉是禪宗的第一代祖師,據佛經記載,他現在還在雲南雞足山打坐入定,等彌勒尊佛下世時,要把釋迦佛的衣缽交給他。

這雞足山時常有三種光:佛光、金光、銀光。誰若真有誠心,到雞足山拜迦葉尊者,不但可以見到光,還可以聽見鐘聲。這鐘聲是自己響的,在幾百里外都可以聽見。

大迦葉在佛的弟子中是最年長的,專修苦行。有一次,佛在說法時,特地分了半邊座,叫大迦葉與他共坐。這時迦葉已很老,大概有一百四十五歲。佛就向迦葉說:“你年紀太大了,不要再行苦行了,吃點好的、穿點好的,住在較舒適的地方吧!”可是迦葉並沒有聽佛的話,他仍是照樣行苦行。因此佛深深地讚嘆道:“他能這樣行苦行,我佛法一定會久住於世。”

摩訶迦葉在佛的十大弟子中是苦行第一。所謂苦行,主要是:

一、穿百衲衣。百衲衣又叫糞掃衣,是從垃圾堆里撿來的破衣爛衫。穿上這衣,可以息滅貪心。其他比丘看他穿得如此簡樸,也會發起道心來修道。

二、日中一食、過午不飲漿,連茶和水果都不可以吃,只可以喝水。

三、樹下住,而且不能在每棵樹下住超過三天的時間。

四、冢間住,冢就是墳墓,在墳地里坐著修道,覺悟無常,破除執著。

五、夜不倒單,常坐不臥。等等,共有十二種,叫“十二頭陀苦行”。“頭陀”是梵語,中文叫“抖擻”——抖擻精神,就是不怕苦難,越困難越有勇氣。

大迦葉於佛成道後第三年為佛弟子,八日後即證入阿羅漢境地,為佛陀弟子中最無執著之念者。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賴。

在中國幾乎所有的佛像雕塑中,假如佛的旁邊站著兩個人,一老一少,那么,年輕英俊的是阿難,而老者就是大迦葉。在敦煌莫高窟中的佛像中,常常可以看到迦葉的身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