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發了出離心念佛,才是真正讓生命回歸極樂圓滿成佛


時間:2018/11/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念佛要發出離心。

很多人認為念佛能消除一切業障和病痛,這個沒有錯。但大家更要明白,如果說念佛只是為了消除業障和病痛,就是求世間福報,並沒有發出離心,還是會輪迴六道。發了出離心念佛,才是真正讓生命回歸極樂圓滿成佛,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

如何發出離心呢?大家要清楚地認識,我們提倡“捨命全交”,也就是真正做到舍世間的一切人我是非、妄想、執著和煩惱。真能舍了這些,才是真正地交命給佛。如果一邊念佛,一邊還在求病好得快一點,生活過得好一點,所求的這些,佛菩薩有時候也會隨機現靈感,但是靈感不是天天有。

唯有自己真正發出離心,一心為生命脫離六道輪迴之苦而念這一句佛號,生命才會慢慢地達成回歸極樂、永遠平安的願望。發出離心,就是出世間法;沒有發出離心,即使念這句阿彌陀佛,還是世間法,因為還有所求。

有一個人曾問我:“師父,有個很大的問題一直在困惑著我。我的眼睛很痛,白天看東西的時候痛,晚上睡覺也痛,經常痛得睡不著。我念佛能好嗎?”我跟他說:“念佛不是為醫病,念佛是為生命離苦得樂。”如果只是為了醫病而念佛,就是沒有發出離心。醫病是一時的受用,醫命才是生生世世的受用。念佛是為完善生命永遠不再受苦受難。

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的故事。印光大師在年輕的時候就很聰明,知識水平也很高,但不信佛。他還說佛教是怎么樣的迷信,甚至寫了一些文章來攻擊佛教。他從小就有眼疾,眼睛很痛,一看書更是痛得流淚,但他咬緊牙關堅持看,眼睛竟然痛到流血,苦不堪言。

由於他還有善根,後來明白到佛法的真諦,就發心出家了。出家後專心念佛,發出離心、發大願。因為他知道世間苦,輪迴苦啊。

世事無常,前幾年,年輕力壯,才華橫溢。如今,疼痛不斷,難以忍受。他萬緣放下,專心念佛,“捨命全交”給佛。一念就是十年,從不間斷,這才叫功夫啊!而且他在念佛的過程中,不講任何一句閒話。怕被別人打擾,就自己關起門在房間裡念。

我們現在念佛的人呢,就不一樣了,這么多人坐在佛堂裡面,看一看時間,七點五十八分,還有兩分鐘才開示,先聊兩句。等一下在繞佛的時候,東看看,西看看,或者想什麼時候才能坐下來,又想終於可以坐一下了。再看一看師父,師父們好像也不關注他,就又開始講話。

這樣怎么能叫“捨命全交”呢?只是嘴巴交,心並沒有交,對不對?真正“捨命全交”,就要有印光大師的精神,不怕念佛多,就怕念不夠,從早到晚都是一句佛號,“捨命全交”念佛。結果幾年後,他看書寫字眼睛也不痛了,全好了。

念佛是為回歸極樂,念阿彌陀佛的人就是極樂世界的人。諸位想一想,如果你們都是極樂世界的人了,還會有痛苦嗎?佛陀在經上清楚地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極樂世界的人自然沒有一切苦。諸位同修要是能夠明白這個道理,就應該發出離心來念阿彌陀佛!

俗話說:不怕死才有命,怕死就沒命了。為什麼這樣講呢?大家也知道,現在有很多人,身體一不舒服,就去醫院檢查,醫生問家屬有沒有來,想單獨見一下家屬,病人一聽到這樣說就想“我馬上要完了”。他一天到晚這樣想,本來不是什麼大病,結果也把自己想成重病了。

這是我親眼見到過的,而且是一個念佛人呢。是不是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是不是很快就要死了?他每天就這樣胡思亂想,很害怕。結果不到一個月人就死了。越怕死就越容易死!我們念佛人應該有信心,而且發出離心,沒有什麼好怕的,人來到世間早晚有一死嘛。只要有一口氣在,當下還能思想,還能說話,還能行動,就要好好念佛,交命給阿彌陀佛,生命自然得到改良,成為平安、極樂的命。

如果心總是想病,病就不放過你;心不想病而是想佛,就是把自己交給佛了。所以大家要懂得,自己身上的一切災難,不是別人安排的,都是自己感召的。特別是生氣的時候,氣越大,災難就來得越快。如果氣憋在肚子裡,時間一長,就會久積成病。

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讓心安住在佛號上,從而真正獲得永遠平安。

只要發出離心念佛,

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會越來越順利、平安、幸福。

如果把自己的心交給脾氣、抱怨、仇恨,你只會越活越辛苦,越活越覺得沒意思。

佛是三界、六道的導師,是最平安的,我們把自己交給佛,就是做最平安的生命。願大家為中國平安,也為天下平安共同念佛。

最近常下暴雨,信宜那邊有很多地方都遭受水災,現在,我們為信宜平安共同念佛皈命。我們首先發出離心和菩提心,讓自己的生命跟佛在一起。

現在大家保持至誠懇切的心,坐好,合掌,閉上眼睛,耳朵聽自己的氣息,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接受佛慈悲,自動化覆蓋天上天下,災難消除,禍患不生,人人安康,家家平安。

大家一心一意關注一句佛號,一念一交命。

南無阿彌陀佛(閉氣念佛)。

西方接引,阿彌陀佛(十遍)。

慈悲本願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好,大家慢慢地睜開眼睛,雙手互相搓一搓,捂一下自己的臉。大家能夠有這樣良好的心態來一念一交命,自然念念都成為每個生命平安的保障。因為我們分享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剛才念佛皈命的過程也沒有那么長。開示過後,你們念佛時也可以用這個方法。發出離心,一念一交命,念念都是交給佛,很快你們就成為極樂世界平安的生命。

大勢至菩薩提倡“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如何都攝自己的六根?繞佛時,眼睛看著自己前面的腳步,不出三尺就可以了,不要看得太遠;耳朵聽自己念佛的聲音;感受鼻子氣息的出入,一呼一吸都是佛號;嘴巴念著阿彌陀佛。

這些要慢慢地訓練突破,畢竟有些人一開口就講話。不好的習慣要改正,嘴念阿彌陀佛,耳聽阿彌陀佛,眼看阿彌陀佛,鼻吸阿彌陀佛,心想阿彌陀佛,都是阿彌陀佛,就是真的發出離心“捨命全交”了。告訴諸位,這樣做,幾天下來自然就有好訊息在等著你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