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黃念祖:老實念佛的老實是指什麼?


時間:2018/11/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請問「老實念佛」四個字中的「老實」是指什麼?可否就日常生活當中的事相說明?

黃念祖老居士答:「老實」這兩個字不容易,只要老實沒有不成就的。老實就是守規矩,規規矩矩依照佛陀教誨去做,不要加上自己的意思,那就叫老實。如果加上自己的意思,這就不老實。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把這句話做到了就是老實。覺明妙行菩薩講得更好懂,意思是一樣,怎么個念佛法?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就是老實。我們現在最麻煩的是夾雜懷疑,實在講信是信,信得不真。因為信得不真你才會夾雜,如果真信切願,自然就不會夾雜。

說到念佛,我們就會想到諦閒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像他那個鍋漏匠的徒弟,那就是做到了老實念佛。而諦老教給他的方法真是簡單明了,因為他自己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鄉下人,生活非常之艱苦。老和尚收了他之後,不認識字,他不能學經教,同時年歲大了,四十多歲,你說學這些五堂佛事他也學不了。所以就教他,把他剃完頭之後送到鄉下,找個破廟,沒有人住的,讓他一個人在那裡頭住,就告訴他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話你就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將來準有好處。他也不問什麼好處,他也不問,你教我念我就念,真的就是依教奉行。

三年人家念成功了,預知時至,站著往生。

諦閒法師很高興,對他很讚嘆,他說天下叢林裡面,這些住持方丈和尚、這些講經說法的法師,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你。

三年,他老實,他怎么成功?就是老實,聽老師的話,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