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五.安忍品-58、月亮王子度食人肉羅剎


時間:2019/1/12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上)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五安忍品

58、月亮王子度食人肉羅剎

無量劫之前,在印度鹿野苑有一國王名為瓦拉瑪達,他有次集合起四種軍隊率眾前往園林遊玩。途中遇到一野獸,眾人便開始跟蹤追擊,結果國王單槍匹馬就追至密林深處。他從馬上下來休息時,一母獅見到他後貪心頓起,就將尾巴翹起緊跟國王。國王心下明白母獅已對自己生起貪慾,他想:這隻野獸狂暴兇猛,如我不滿足它欲望,它肯定會將我吞食。於是在極度恐怖中,國王與之行不淨行。

母獅離開後,手下人追蹤前來,他們又將國王接至王宮。

母獅後來懷上身孕,待月數圓滿後就產下一人身但腳有斑紋之子。母獅心想此為國王之子,便背馱著小兒將之送往王宮。國王也明了此乃自己太子,就開始精心撫養,並為其取名為斑足。

斑足非常勇敢、堅強,他於父王去世後繼承王位,又娶了國王種姓、婆羅門種姓兩位王妃。一日,他準備前往花園遊玩,就告訴兩王妃道:「你倆在我動身後開始追趕我,看誰最先找到我,我就天天與她共同享樂。後到之王妃,我從此不願再與她接觸。」國王於是先行出發趕到花園,兩王妃梳妝打扮後也同時騎馬出發。

路上遇一天尊像,婆羅門種姓王妃便下馬頂禮一番,後又上馬趕路。但她最終還是比國王種姓王妃略遲一步,國王就不再與她接觸。王妃馬上對天尊生起大嗔恨心,她憤憤不平說道:「我對你又是恭敬、又作頂禮,而國王卻不願再接觸我。如果真有本領,為何不肯幫我?」她不禁內心暗想:我一定要害死國王。

回到王宮後她告訴國王:「我有一請求,請國王與我享受一天幸福生活,不知國王能否答應?」國王最終同意了她所提請求。王妃當天就派眾人將天尊像摧毀並夷為平地。

天尊滿懷不悅,他於是就想加害國王。他動身前往國王那裡,但保護王宮之天尊卻阻止其進入。

此時在一山上住有一仙人,他原是定期接受國王供養,日日飛進王宮享受蔬菜素食,然後再飛回山上。身像被摧毀之天尊得知仙人恰巧今日不前往王宮接受供養,他便變幻成仙人形象來到王宮門口。守門之天尊再次阻攔他進入,他便大喊道:「為何不讓我進入?」

國王聽到後就讓門衛放行,守門天尊只得放其進入。他進入王宮後不享用平日慣用飲食,反而說道:「你們所準備食物太為低劣,我要食魚、肉等葷腥。」國王詫異說道:「大仙人,因你以往一直食用素食,我才未給你準備魚、肉等葷腥。」假仙人說:「從今以後,我再不願食低劣素食,你務必為我準備好葷物。」說完就轉身離去。

後當真正仙人來到後,眾人便用魚、肉等葷物供養他,仙人頓時生起嗔恨心。國王也覺好生奇怪,他問仙人:「你昨日不是親自要求我們供養此類食物嗎?」仙人不覺勃然大怒:「我昨日根本未至王宮,何來此等胡言亂語?你純屬捏造污衊。」他隨即咒罵國王說:「願你十二年中只能以人肉為食。」然後就怒氣沖沖離開。

後來有一天,國王廚師在做飯時恰好一時找不到肉,而他又碰巧發現一具剛死嬰兒之屍體,他便把屍體手部筋肉割下後混合以種種香料做好供給國王。國王吃下肚去,頓覺此肉味道勝過所有以前品嘗過之肉味,他便問廚師:「此為何種肉食?」廚師此刻則因膽戰心驚而低頭小聲答道:「如果國王不懲罰我,我便講明。」國王鼓動他說:「你照說不妨,我不會懲罰你。」廚師這才敢道出實情:「我找不到其它動物肉,加之時間又緊,恰好發現一具小孩死屍,我便把他身肉做成食物供養給大王。」國王在貪心鼓動下竟然對廚師說:「此嬰兒肉非常好吃,日後望你能長期將人肉供養與我。」廚師為難說道:「以後恐再也找不到這種人肉。」國王似中邪一般命令他:「你定要嚴加保密為我好好做人肉飯食,我有辦法,亦有特權搞到人肉。」從此之後,廚師受國王之命,經常於晚上偷偷盜走很多小孩,殺死後做成肉食供給國王享用。不大功夫,城中孩童便相繼失蹤。眾人均感非常痛苦,就請示大臣。大臣們在協商後規定每晚在路口安排專人巡邏,後當廚師再次出動偷竊小孩時,眾人將之抓獲。

他們將廚師押至國王面前說道:「正是此人偷走前前後後失蹤之眾多孩童。」國王聽到後並不說話,大臣如是匯報、請示三次後,國王還是一言不發。大臣又說:「我們已將兇犯逮住,國王應以法律嚴懲,怎能如此沉默、一言不發。」國王最終只得說出真相:「是我命令他如此行事。」

聽國王如此回答,眾大臣不由怒火中燒,他們滿懷怨恨互相說道:「我們失蹤子女均為他所殘食,他乃我們大家共同仇敵,我們怎能替食人肉之國王賣命、效勞?」眾人商量後都認為應判國王死刑。

城市外本來有一花園,園中有一水池,國王每日都要前往沐浴一番。大臣們便提前於園中埋伏好軍隊,等國王趕來正欲洗澡時就將之抓獲,並準備殺死。國王被抓後還想負隅頑抗,他問眾人:「你們憑什麼要在今日趁我洗澡時抓捕我?」大臣們義正辭嚴回答說:「所謂國王者乃應保護自己手下臣民,而你卻將人們兒子殺掉吞食,如此一來勢必導致人種全部滅盡。我們怎能忍受這種統治與迫害,故而理當將你處死。」

國王此刻不得不求饒道:「我以前所為確實不對,以後我定當努力改過。祈請諸位現在將我釋放,不知可否?」眾大臣義憤填膺拒絕他說:「即便空中降下黑雪,或你頭頂生出毒蛇,我們也絕不會放你,你還是停止胡說八道為妙。」國王聞言深感自己目前只有死路一條,於是就向眾人請求:「你們既已決定要殺死我,能否稍微等我片刻,容我深思一下後你們再殺不遲?」大臣們便開許他稍稍思索片刻。

國王則趁機在內心發願道:「願以我過去所做一切善法,諸如如理如法護持國家、布施仙人等所積福報,能令我馬上變成羅剎,飛上虛空。」結果以其願力感召,國王即刻就變為羅剎飛到虛空。他此時則向眾大臣報復說:「你們試圖殺死我,但憑我福德力,我現已變成羅剎、飛在虛空,你們又怎能奈何我?從今往後我要讓你們好好看看,我如何吃光你們妻子、兒女!」羅剎邊說邊飛上山去。

從此之後,此斑足羅剎就開始以人肉為食,結果眾人越來越畏懼他、躲避他,並開始各處逃亡。他又與其它羅剎互相往來,不久即眷屬成群。有部分未成他眷屬之羅剎對斑足說:「如你欲令我等也成為你眷屬,你應舉辦盛大宴會款待我們,那時我們自會成為你眷屬。」斑足羅剎馬上答應下來,他說道:「我會用五百王子人肉宴招待大家。」隨後他便前往很多地方去將這些王子逮入山洞,前後共抓獲四百九十九名,還差最後一位。

被關押在山洞中之眾王子互相議論道:「我等現已淪落至無依無靠境地,如月亮王子能到這裡則為再好不過,因他有足夠力量解脫我等衝出牢籠。」大家如此議論、商量後便決定以方便法誘使羅剎將月亮王子帶至此處。他們告訴斑足羅剎說:「若你欲大擺盛宴,僅靠我們這些王子根本辦不成一圓滿宴會。我等身肉無甚聲望、利益,如你搞到月亮王子人肉方才能舉辦起真正人肉宴席,因他具有殊勝功德。」羅剎輕鬆回答說:「這有何難辦,我定會手到擒來。」說完便飛上虛空去尋找月亮王子。

當時月亮王子已成為王位繼承人,他有一日正與眾多眷屬前往樂園準備聽法,有一婆羅門欲為王子宣說法要。此婆羅門說法目的只為錢財,他一看到月亮王子長相端嚴,便不由得專注觀看起來。此時婆羅門還未開始講法,但眾人卻突然哀號、放聲大哭起來。王子詫異問道:「到底發生何事?」眾人急忙說:「吃人羅剎現已來到此地!」婆羅門聞言頓感恐懼,大家也都在驚恐中四下逃跑。王子平日已了知羅剎惡行,此刻則想以饒益心度化他。他便對眾人說道:「如羅剎到我們這裡,我願接待他。」於是他安排王妃、眷屬及四種軍隊先行回去,自己留守觀待。

月亮王子在眾人一片驚叫聲中定睛觀看,只見面目醜陋、身披鎧甲之羅剎正氣勢洶洶,手執利劍追趕在王子軍隊後面。王子大聲喊道:「大羅剎,所謂月亮王子就是我!你整日啖食人肉,做此等壞事到底有何意義?請直接過來找我。」斑足羅剎便迴轉身,他一眼就看出月亮王子行為寂靜,於是就對王子說:「我正是特意為找你而來。」然後就無所顧忌地將王子扛上肩飛逝而去。王子心想應暫時隨順羅剎,因還未到度化時機,便也不加反抗,任由他扛走。

最後到一環境惡劣、人骨架四散亂扔、人血到處染污之地後,羅剎才將王子從肩上放下。而月亮王子原本就身相端莊、善妙,羅剎此刻見到後不覺目不轉睛仔細觀看起來。王子則回想起來:婆羅門剛才欲為我說法,但我卻被羅剎半中間劫走,婆羅門對我離去甚是失望,因他未得錢財、願望未滿。想到這裡,王子心中深感難過,且因悲傷而落下眼淚。

羅剎則譏諷他說:「久聞你頗具功德、威力,孰料今日卻在我手中流下眼淚。你莫非因恐懼死亡而哭泣?或者因留戀其他所愛、所貪之境而痛哭?」「我根本不系掛自己生命,也絕非有其他可留戀之處。」王子斬釘截鐵回答道:「只是剛才有一婆羅門本欲為得財富而準備於花園中為我說法,但我卻被你抓走,婆羅門當然失望不已,我是想起此事才難過哭泣。如你信任我,就請將我釋放,我回去再聽他傳法,並獻上供養,然後我便馬上返回,不知你能否允許?」羅剎略顯懷疑:「若我放了你,你還會不會再返回?」

王子坦誠答言:「從出生到現在,我從未說過妄語。我自己所發誓願,我根本就不會捨棄。再說若我不回來,你也有能力將我抓獲,況且剛才就是我主動送上門來。」羅剎聞言就將他釋放,王子離開時感覺就如從羅剎血盆大口中逃脫一樣。周圍人見到王子回來非常高興,王子則將婆羅門喚來,在他面前聽聞四偈,每一偈都供養一千兩黃金,總共四千兩黃金,尚有其他許多供養。

父王感覺王子為一些小法就花去如此多財富以作供養太過可惜,他便以溫和語氣告訴兒子說:「你為聽法進行供養亦應合情合理,否則,布施數目過大,再有錢財也會輕易耗盡。王宮、眷屬等大小開支都需要財物,故而你平日之上供下施就應適度,以此才能安邦治國。」

王子則回答道:「大父王,若與婆羅門所說善法價值相較,我連王位都可用作供養。聽他所講法後能生起智慧、摧毀無明,世上所有功德中哪有能與聞法功德相比者?聽聞如此善法為何不能盡力供養?我根本不欲獲取一切禍害之根源——王位,我還要落實我所作承諾前往羅剎那裡。」

父王聽罷焦急非常:「我為你的利益才好言相勸,你不要心生不悅。太子,有誰會自投羅網,前往怨敵面前?世上哪有這種道理?儘管你已承諾,但我斷不會開許。在我們大智者所造吠陀論典中,都宣說為保護自己生命、為上師利益,即便說妄語也無過失。故而你不顧自己,也不憐惜我們,此等惡劣習氣理當拋棄。若你不想違背自己承諾,我已準備好四種軍隊,他們到時可護衛你前往,這樣也許能免於你被羅剎吞食。如此一來,你又維護住自己誓言,又能保護好自己。」

王子再次謝絕道:「我已答應之事,就絕不更改。在這世上已入惡道、趨入地獄、無有依靠之眾生,誰去度化他們?食人肉之羅剎寬容開許我回來,以他開許之恩德,我才能聽聞婆羅門教言。現在我要想辦法攝受羅剎,他肯定不會殺害我,請父王放心。」王子謝絕父王所派軍隊後,獨自一人前往羅剎所居之地。

羅剎很遠就看到王子正向自己走來,儘管他心性長期都處於醜惡習氣包裹下,但他看見王子後還是生起信心。他不禁說道:「奇哉!奇哉!真稀奇。」他心裡想:這人真不怕死,竟敢冒死守護真實誓言。而王子見到他後則說道:「我已聽聞教言,並作供養,心中非常喜悅,真要謝謝你大恩大德。現在我又特意趕回,請你隨便啖食吧。」羅剎生起好奇心說道:「我當然可隨時吃掉你,不過我想先聽聞你所聞受之教言。」

王子看到時機已降臨,就對羅剎說:「你性格兇殘,亦無悲心,只知為自己生存屢屢造惡。而我所聽聞教言皆屬正法,正法與非法怎能結合?對你們這種惡性羅剎宣說聖道有何作用?」羅剎聽後不覺冷笑說道:「你們國王為戲耍、玩樂而殺害眾多野獸,如果為生存殺食活人與正法相違,那殺害野獸難道就不與正法相違?」

王子對他開示說:「殺野獸之人絕非行持正法,而殺食人肉之行為更是惡劣,特別是啖食種姓高貴者人肉更不應理。」王子儘管為調化他乃用譏諷語氣如上宣說,但以王子慈悲力感召,他已成功壓下羅剎嗔恨心,因而羅剎還願意聞受。羅剎此時則面帶微笑說:「我已將你釋放,你本可在王宮中盡享各種快樂,但你自己卻不願享受,反而回到我這裡,看來你並非精通論典之人。」

王子繼續說:「我並非貪圖短暫安樂之人,我亦捨棄惡劣論典中只知維護自己利益之觀點。而且我為信守真諦才回到你身邊,這正說明我明了論典,如此之論典才與生活實際意義及客觀現實不相違背。一些惡劣論典卻處處與之相違,如你修持此種劣論,死後只能墮入惡趣。」

羅剎則說:「將自己最珍愛之生命,以及親友、王位、種種享受全部放棄,僅僅為得一句真諦到底值不值得?得到一句真諦跑來這裡又有何用?」

王子便向他訴說起真諦妙用:「真諦具多種利益,簡單說來大致為:一切裝飾中真諦最莊嚴,一切味道中真諦最甘美。不經苦行痛苦,真諦亦可成辦福德,希求真諦者名聲傳遍一切地方。真諦能令眾生超離三界,真諦是趨入天界門檻,真諦是渡過輪迴江河之橋。」

羅剎聽罷竟也開始讚嘆起來:「若是其他人落於我手定會恐怖、緊張,而你卻表現英勇,似乎不懼怕死亡一樣。」

王子以輕鬆心態回答說:「對無論如何精進努力、最終亦不可能逃脫之死亡,再恐懼又有何用?而且對那些一直未行善業、只知屢屢造惡之人而言,死亡會給他們帶來巨大心裡恐慌,但對我來說,我根本記不起自己有任何能令人引生後悔之惡行。我一直依法行持,並廣行布施等善舉,一想到這些,我就不再懼怕任何死亡威脅。所以你欲以我為供施品請放心去做,想食我身肉亦可。」

斑足羅剎此時已對月亮王子完全生起信心,他熱淚盈眶、激動不已,且暫時息滅噁心,一直注視王子說道:「在此世間,誰會故意損害像你這般勝妙之王子?你從婆羅門處聞聽之教言能否再傳與我?我非常願意聞受。因你諄諄教導,我現在已深感慚愧,並為自己所作所為萬分憂慮。」

王子此刻已了知仙人以前對斑足所咒罵之十二年期限已經圓滿,調伏他並使之趨於佛法之因緣業已成熟,就對羅剎說道:「如欲得法,必須擁有與所聞正法相應之威儀。正所謂:坐於極下地,當具溫順儀,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故而你應以清淨心,就如病人聽從醫生教導一樣,恭敬聞法。」

斑足羅剎馬上脫去上衣鋪於大磐石之上當作坐墊,恭請王子端坐於上,然後仰望王子臉孔說道:「大菩薩,請為我說法。」王子便開始用清晰聲音將在婆羅門前所聽聞之教言向他傳授。

王子所說第一首偈頌為:「所有正士前,接觸僅一次,無需精勤修,自心獲穩固。」羅剎聽後點頭稱讚,又打響指,並非常高興地再三請求王子繼續傳法。於是王子又說第二偈:「正士誰亦撼不動,如同天鵝行善法,何人如果親近他,功德自然能獲得。」羅剎聽後再生歡喜,他對王子請求道:「你通過供養財物而獲得智者教言,行如此供養而得如是教言太有意義,不知你能否再為我繼續宣說?」於是王子又宣說第三偈:「國王馬車金寶飾,身體衰朽亦醜陋,正士所傳法不老,善根功德永穩固。」羅剎聽罷再次彈指讚嘆,同時內心法喜充滿,就如降下甘露雨水一般,身心得以享用無盡。他又請求王子接著傳法,王子就開始為他宣說第四偈:「天地之間距離遠,大海兩岸望不見,東西兩山難睹面,俗人佛法相隔遙。」

斑足羅剎此時已是歡喜難言,他恭恭敬敬對王子說:「你為我傳授四偈,我欲供養你四種殊勝以報傳法之恩,不知你欲何求?」王子正色答言:「你乾盡傷天害理之事,連我也被拖累受羈絆,你所積善根全為顛倒錯亂,又怎能對別人行四種殊勝供養?即便我開許你可對我行殊勝供養,但你從內心來說就不喜布施,你還是免談什麼供養不供養吧。」

羅剎聽後羞愧難當,他低頭說道:「你無需擔心,我現在連自己性命都可以捨棄,我定能供養你最殊勝之物,請你務必接納。」王子看時機已到,就對他說:「你既然願意供養,那就自此之後,一定不得妄語,還得斷除殺害眾生之惡習,且需釋放所有被關押之人,並戒斷啖食人肉之醜陋習性,以此為四種殊勝供養,我方才可以接受。」

羅剎面露為難、痛苦之色道:「前三項要求我都可以做到,只是第四條能否替換一下,因我實在難以做到。我不食人肉根本無法生存,這一點想必你以前就已了知。」王子進一步刺激他說:「我就說過你根本不可能供養我四種殊勝,若不能戒除食人肉習氣,不妄語、不殺生等項又怎能落實?你剛剛還信誓旦旦說可捨棄生命對我行四種殊勝布施,現在看來豈不又成空話?」

羅剎為自己辯解說:「我現已捨棄王位,於森林中感受種種痛苦,又遠離正法,眾人圍繞我而起之謠言可謂四處飛揚。此種境況下,我怎能捨棄最後一條生存之道?因我已無任何可依靠處。」

王子因勢利導說:「你確確實實已將佛法、王位、名譽、安樂盡皆失毀,而所有這些根源全在於你自己貪食人肉。既然如此,那又有何難捨之處?你必須戒除這食人肉劣習。你以前也曾享有王位,後正因吃人肉而成食人羅剎,此乃你自己未調伏自心所致。你從現在起就應力爭趨入不違佛法、世間法之光明正道。」

經王子如此循循善誘之教導後,羅剎終於拜倒在王子腳下頂禮懺悔,又發誓願再不吞食人肉,並落實釋放被關押之人等各項要求。

月亮王子來到被關押王子所居山洞中,眾人都為自己能獲解脫而歡欣鼓舞。王子又要求他們勿損害羅剎,在安慰他們時又讓他們發願。從山洞中獲得釋放後,五百名王子就將斑足羅剎護送回國,並讓他繼承王位。從此以後,斑足國王以正法主持國政,眾多王子都歡喜承侍他。也有一些王子於其他國家中登上王位。

當時之月亮王子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當時之斑足羅剎即為後來之指鬘比丘。任何人如果遇到大正士都能獲取極大利益,因正士乃按諸聖者教言行事,他總以善巧方便利益眾生。即便他遭遇再大困境也能安忍不動,遇到再大痛苦也不失毀正法,永遠都能以穩固信心,不退轉地利益自他事業。思維這些道理,人們理應對佛法功德生起恭敬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