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五 安忍品62、善願惡誓


時間:2019/1/15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上)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五安忍品

62、善願惡誓

久遠之前,在大海邊住有一雙頭共命鳥,它們共用一個軀體,卻長有二首。一隻名為有法,一隻名為非法。有次當非法睡著時,有法在巡視中撿到一甘露果。有法想到:是叫醒非法一起享用,還是我獨自吞下?既然我倆共用一個軀體,乾脆我就將之食用,反正都為滋養共同身軀。有法便未叫醒非法,自己獨自吃完甘露果。

非法醒來後知道甘露果已被有法吃掉,因有法打嗝時呼出陣陣甘露果氣味,非法氣憤問道:「為何打嗝?」有法回答說:「我吃了甘露果。」非法緊追不捨:「你從何處得來?有法向非法講述了全部經過,非法聽後憤怒異常,它說道:「我以後也會仿效你如此行事。」

後有一次當有法睡著時,非法看到水中漂來一隻水果,它不知有毒便將之吞下,結果立即昏死過去。

神志不清時,非法發願道:「生生世世但願我都能將有法殺死,並且永遠與它對立,成為它的怨敵。」而有法則發願說:「無論我轉生何處,願我生生世世都能以慈悲心對待非法。」

當時之有法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當時之非法即為後來之提婆達多。其他經論中所述雙頭天鵝之故事也與此公案大致相同。

此外,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後成詩學家之漁夫之子;他還曾轉生為日輪國王、珍寶師、施主之子、婆羅門之子等,而提婆達多也常常轉生為與釋迦牟尼佛同一種姓之眾生,他對釋迦牟尼佛製造違緣、挑起爭鬥之情況,在《律本事》第一百零三回中有詳細記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