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五.安忍品-59、碧綠不生嗔恨


時間:2019/1/12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上)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五安忍品

59、碧綠不生嗔恨

久遠之前,鹿野苑中由梵施國王主持國政,當時舉國上下人人快樂圓滿。梵施王有一婆羅門大臣,此大臣有一子名碧綠,精通十八種學問,且素具信心與善心,恆喜自利利他,對父母雙親亦非常恭敬、孝順,此碧綠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

婆羅門夫婦年老之後,兩人眼睛均已接近失明狀態。他們對梵施王請求道:「我們現已年邁,請國王將碧綠扶植為大臣,我們二人慾前往森林中苦行。」國王答應了他倆請求:「他可以當我大臣。」但碧綠得知後卻表示根本不欲在王宮為官,他說:「我看到可憐、衰老父母無人照顧,就下決心要到森林中承侍二老。」碧綠於是就像吐唾沫一般捨棄舒適家園,前往寂靜地安住下來。

他每天早起之後就給父母供養好牙木,又用清水承侍他們洗漱,再作火供等上供下施,稍事休整,便上山採集水果、野菜。從山中回來時,就把水果、樹根及涼水帶來供養父母,自己則於另一僻靜地開始坐禪,每日生活均以此種方式度過。

其後有一日早上起床後,碧綠在父母腳下頂禮後便向他們訴說了自己昨晚夢境:「昨晚我夢到一毒蛇啖食我軀體,在用黑繩捆綁我之後又將我帶往南方。如此可怕夢境令孩兒心生懷疑,這是否意味著我要離開上師(指父親)?會不會出現這等可怕違緣?」

父母好言安慰他一番,碧綠在面向太陽誦過經文後,就又拿著水罐上山挑水。

此時梵施國王正好因打獵而來至苦行森林,國王在森林中聽聞到一陣雜沓腳步聲,但又未發現發出聲音者到底是何種生靈,只是隱約聽聞到水罐與腳步交錯零亂聲,國王以為有野獸出沒,便向發出聲音地方急忙射出一隻毒箭,結果這隻箭恰巧射中碧綠心窩。碧綠被射中要害後當即倒地,但他此刻心中所掛念者根本不是自己痛苦,而是年邁父母。碧綠內心難過不已,他悲傷說道:「一人射來之毒箭已將我刺傷,我之身根已經毀壞。不僅是我,父母與我已全部被這隻毒箭射死。」

梵施王聽到聲音急忙趕上前去打探,他發現是碧綠中箭後便不解問道:「一隻箭怎會射殺三人?」碧綠向他解釋說:「若我被射死,我那可憐的失明雙親亦會因我而亡。」梵施王聽到後十分害怕,他滿懷內疚道歉說:「婆羅門子都是我錯!我不知你在這裡就隨便亂射,結果弄成現在這種狀況。求你勸阻你父母,讓他們千萬不要咒罵我。」

碧綠則以恭敬心安慰國王說:「對你這樣具有慈心、又對眾生具有悲心、且持有今生來世存在之正見的國王,我定會使父母不咒罵你。我只希望國王能將這罐水替我送至我父親上師那裡,告訴他們此為我最後一次為他們打來洗腳水,請代我以我所用之語言在他們腳下頂禮,告訴他們說我們三人可能即將於不久之將來分離。」

國王馬上拿起水罐前往碧綠父母所在地,此時四方非人開始阻撓、擾亂國王。

而碧綠之失明父母則正在家中焦急等待。父親說:「碧綠孩兒出去後可能呆在湖邊,但他為何耽擱如此長之時間還不歸來?」母親也憂心如焚:「遍滿蓮花之湖泊有眾多天鵝、野獸,他們可能在一起戲耍、生活。」此時國王已來至家門口,碧綠父母聽到腳步聲後誤以為孩兒已經歸來,父親就興奮不已又略帶責備地說道:「我那可愛非常之碧綠已經回家,不過你父母實在太過可憐,我們已飢餓難耐,不知你為何要在外面耽誤那麼久?」

國王聞聽之後非常難過,他慚愧、惶恐說道:「我不是碧綠,我乃國王。」碧綠父母聽到後急忙熱情迎接:「國王來了那更好,快請坐,不知你現在一切可好?碧綠到山上採摘水果兼挑水去了,他很快就會回來。我家碧綠真正是具有眾多功德之人,他心地善良、本性慈悲,正因他慈悲力感召,這裡才有眾多野獸、飛禽自在生活。」

國王實在難以繼續聽聞下去,他便淚流滿面在碧綠父母腳下頂禮,並用顫抖聲音說道:「你們心愛兒子已在森林中被箭射中心窩,可能馬上就會離開人間,生命垂危、繫於一髮。這罐水是他最後一次供養你二老洗腳之用。」碧綠父母聽到這可怕、悲慘訊息後立即昏倒在地,國王急忙給他們澆灑涼水,他們才清醒過來。二人痛哭哀號道:「大國王,如他死去,我們也會隨之而亡。無論如何,請你將我們帶往他中箭之地,他未死之前,我們一定要親手撫摸愛子。」

國王於是將兩位老人帶往碧綠那裡,到達之後,碧綠已氣息奄奄。父母撫摸著兒子身體控訴道:「是誰如砍斷好樹良木一般將我們心愛兒子殺害?」國王在他們腳下頂禮懺悔道:「我真乃罪孽深重,是我到森林中去後,以箭將他射成這樣。」

父母悲痛哭泣,他們邊祈禱邊說諦實語道:「好兒子,願以你對父母承侍孝養之功德、對天尊進行火供之功德,息滅這毒箭所造成之毒害。」

此時帝釋天天界震動,帝釋天為觀察原因便開始察看,結果得知是賢劫中之大菩薩因心間中毒箭而生痛苦。帝釋天知道後就馬上降臨人間,用天人甘露為碧綠進行加持。最終,以碧綠父母真實語之力,再加帝釋天所獻甘露,碧綠疼痛當下全部消除。他的傷口很快癒合,毒性也隨即消失,終於解脫一切痛苦。

碧綠不僅長時間承侍父母,大尊者在感受如是難忍痛苦時,對他人也無半點嗔恨心,始終都能以穩固之慈悲心對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