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印經布施開智慧


時間:2018/12/5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印經布施開智慧

我們常勸大家要布施印經,要多聽講經,其目的就是為了開智慧。印經布施,讓大眾聽聞大乘,自己自然就能聽聞大乘,能遇大乘正法,這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你看這世間要學佛的人這麼多,能夠聽聞大乘佛法的又有幾個呢?有些人想了脫煩惱,可是卻偏偏學了不是正規的佛教,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印經布施,這是給自己一個聽經聞法,聽聞正法的機會。

我們聽經目的是要開智慧,開般若智慧,那從經典上我們學習到的智慧,你要運用在你日常生活上去觀照,這觀照就是觀察你自己,不是觀察別人,你學到的智慧要用在自己身上,看自己的煩惱習氣,而這煩惱習氣在哪邊呢?其實就在於你日常生活當中,你開車上班的途中、你跟你同事接觸的時候、跟客戶接觸的時候,你的言行舉止、你的起心動念有沒有符合經典,是不是貪、瞋、痴?貪得到的歡喜,貪不到的瞋恨,對於自己的妄想顛倒,或是自己的煩惱不斷地執著,這個就是犯了愚痴。所以我們從佛法裡面學到的般若,學到的智慧,要用在自己身心當中。

所以印經修的功德,聽經聽到了佛經上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正知正見,你自己要能用,你要知道佛法稱為「無上甚深微妙法」,這是我們對佛教的讚嘆,對佛經的讚嘆。「百千萬劫難遭遇」,你看這世間有多少人是因為沒有智慧,而做出了許多錯誤的決定,有些錯誤影響了他幾天幾個月;有些錯誤影響了他幾年;有些錯誤甚至影響他一輩子,甚至來生,這是他自己。如果他有那麼一點權力或是有大權力,那影響的人更多,這個就是沒有智慧他就會犯錯,所以般若智慧有多麼重要,你才不會害人害己,害己又害人。

所以,為什麼你看佛在經上講國王、百官、王子、大臣都要來學佛、都要來受戒,因為他們擁有相當大的權力、相當大的福報,他的一個決定會影響許多人,他的煩惱習氣如果過重,會損害到眾生,所以為什麼佛都勸他們來學佛,給他們如來無上的般若智慧,說給他實際上是教他,教給他。

那麼,我們遇到了自己要肯用,不然你印經的功德在哪裡?你聽經的功德在哪裡?這功德無形,你要把它轉化為有形,這有形就是你自己落實到身心上面,起心動念,運手動足,應緣接物,在這上面你要想到的是解脫,你要想到的是這世間如夢幻泡影,一切的人事,你要能夠解冤釋結,能夠做到冤親平等,這個就是你在運用佛在經上教你的般若智慧,消除自己的煩惱習氣,消除貪瞋痴。

所以學佛聽經,這功德你要怎麼展現出來;你印經,這功德你要怎麼來受用,這一生就要受用,而不是來生。這一生你就要受用,你自己就要多親近正法,親近了以後要能夠落實,能夠去轉變,這個才叫你得到了功德。功德不光是來生使用,是這一生你就要用到,而且就用在自己身上,用在你外圍,你的親戚、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身上,在這裡面度他們學佛,也消除自身的煩惱習氣,所謂自利利他,這個才是我們聽經學佛的一個重要目的。

在生活上你就是在修行,當然,這是把你的工夫拿出來用,把你聽到的拿出來用,還有平常佛號不要中斷,訓練自己的定力,這才是最要緊的修行。念佛的人畢竟還是靠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一個是正行,絕對不能偏廢,不能想說我在生活上這樣就有般若,這樣就有智慧,實際上你還是要透過念佛,還是要把煩惱習氣用一句佛號來銷歸,銷歸到哪裡去?銷歸自性,把你這妄想貪瞋痴用一句佛號把它化解掉,所以聽經、印經這功德你要能夠真實受用,不然經白印了,經白聽了,學佛不得受用,道理好像都知道,但是感覺很遠,感受不到。實際上,不是道理離你很遠,是你把它忘記了,你沒把它拿到現實生活上來使用,所以常常在起煩惱。希望大家能把我今天講的聽進去,然後真實受用佛法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