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虛幻的世界裡,何處是歸宿?


時間:2018/1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講過,里里外外林林總總的萬事萬物,都離不開無常無我的本性。若是去尋找“我”,就會發現,它根本不存在。

我們講無常有相續無常和剎那無常,相續無常主要是因為剎那無常,剎那無常實際指空性,它也是無有自性的。所以一切都是虛假的、無常的。

我們現在感覺到的無常是相續無常,這是粗大的無常,真正的無常是剎那無常,這個無常跟空性是一個道理。同樣,“我”也是如此,好壞,愛恨等,都是自己的概念而已。

實際在外境上有沒有這些?沒有。若是有真正的愛,真正的好,在外境上誰看都是愛,誰看都是好。你看是可愛的,覺得是好人,我看是可憎的,是壞人,這些只是自己的分別念、概念而已,實際上這些在外境上不存在,這是舉例說明。

依此類推,都是一樣的。然後是無存處,在這樣虛幻的世界裡,哪有存處?我們沒有找到生命的真相,沒有找到心靈的歸宿,在六道中輪迴沒有一處能讓我們安住、依存。在六道中輪迴,就是在六道中漂泊,沒有生存的處所,等我們真正找到了心靈的歸宿時,才有真正生存的住所,那才是真正的歸宿,自己的家。之前,我們沒有找到真正的歸宿,沒有找到真正的家。

現在,我們將這裡那裡當成歸宿,其實都不是。六道輪迴中沒有什麼可以作為我們的皈依處、我們的依怙。我們錯把錢當作了皈依處,當作自己竭力寄託的怙主,但它既不是皈依處,也不是怙主,它沒辦法讓我們解脫煩惱和痛苦;為了權力我們不擇手段,把它當作皈依處和唯一的怙主,但它也不是真正的皈依處和真正的怙主。我們煩惱依舊,痛苦依舊。

“輪迴無實如芭蕉”:輪迴也好,世間也好,好比空虛無實的芭蕉樹一般。如果你覺得輪迴很好,世間的名聞利養都很好,你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佛法,也不可能有真正的修行,所以首先要生起真正的厭離之心。

我們特別喜歡輪迴,處處搞輪迴,成家立業等都是在搞輪迴。我們把輪迴當作一種樂趣,可是輪迴就像火坑和羅剎洲。火坑裡不會有清涼;羅剎洲里都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你到那裡必死無疑,所以輪迴里只有苦沒有樂。

對世間八法也一樣,那好比是毒蛇,不能接近,接近了就會有危險,不能接近指不貪著,貪著就會失去解脫之命,所以要生起厭離之心。

——摘自《親友書》講記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