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堅持每天背誦普門品


時間:2018/12/12 作者:連雲居士

不少人每天很忙,工作忙,家庭忙,瑣事多,交往應酬難以推掉。這些事情占用了每天主要的時間,當忙完這些事情後往往身心疲憊。生命很寶貴,時間很公平。在現實生活中,每天念誦一遍普門品,日積月累,一段時間後肯定能背誦普門品。堅持每天背誦若干遍普門品,對比較忙的人來說是修行的好方法。《普門品》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敘述觀世音菩薩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普現三十三種應化身,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事跡與功德。

觀世音菩薩和我們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有大緣分。只要我們任何一個人有苦惱,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都會觀其音聲,使我們得到解脫。大家靜心想一想,這個方法是不是特別簡單,特別可行。只要你有苦惱,你又願意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就會來幫助你。現代社會各種心理問題,人際關係問題,家庭問題,婚姻感情問題,事業前途問題,子女成長問題,沉迷色情問題等等,只要一個人有苦惱,能夠一心稱名地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就會來幫助你,引導你走出苦惱。我們堅持每天念誦普門品,就是找到了觀世音菩薩這個大靠山,認識了觀世音菩薩這個知心朋友。念誦一遍即和觀世音菩薩交流一次,對話一次。念誦一千遍即和觀世音菩薩交流一千次,對話一千次。每天念誦就是每天交流每天對話。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其智慧和福報可謂真正地圓滿無缺。我們念誦普門品的過程就是和觀世音菩薩對話交流的過程,是修福報修智慧的過程。

普門品全文2400字左右,念誦一遍不需要很長時間。背誦熟練後,完整背一遍只需要5-6分鐘。因為篇幅不長,非常適合現代人,尤其適合比較忙的人每天念誦。在會背普門品之前,建議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後,念1-3遍普門品。先不要管能不能背誦,也不要想需要多長時間才能背下來,先堅持不懈地念下去,時間長了,功夫到了,自然能夠熟讀成誦。會背誦後,一定要每天堅持背誦至少一遍,這樣不會忘記。從會背到背的沒有錯誤,到背的很熟練,還要一段時間。當會背普門品後,我們可以利用各種時間、機會進行背誦。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路上,可以反覆背誦普門品。每天上下班途中,可以反覆背誦普門品。每天等車、坐車、等人、散步、鍛鍊過程中,可以反覆背誦普門品。每天飯前飯後,會前會後,睡前醒後,可以背誦一遍普門品。總之,背誦一遍普門品只需要幾分鐘時間,非常方便可行,非常適合我們每一個人。

背誦普門品福不唐捐。《普門品》:「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之前有高人專門寫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講普門品里的大秘密,這個大秘密就是福不唐捐。只要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恭敬、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念誦、供養、書寫、禮拜、受持、流通普門品,一定福不唐捐。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信心。普門品開篇講到:「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諸佛菩薩絕不會妄語,我們背誦一遍普門品自然有背誦一遍的收穫,不要有任何擔心或者懷疑。只要我們每天堅持背誦普門品,這個福是一定不會唐捐的。我們的淫慾會逐漸減輕,智慧逐漸增長,相關災難往往會大災化小,小災化無。因為每天堅持背誦經典,背經的過程就是消業障的過程,就是精進的過程,就是培養定力的過程,就是訓練記憶力的過程,也是修福修慧的過程,是法布施的過程。

宣化上人在《妙法蓮華經淺釋》中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十種因緣,分別是:藥珠,顯密,人法,慈悲,福慧,真應,權實,本跡,緣了,智斷。普門品的這十種因緣,大家可以自行在網上搜尋學習,宣化上人對這十種因緣講解的很透徹。總之,堅持每天背誦至少一遍普門品,對我們的人緣、工作、學習、生活、修身、知見、家庭、三觀、戒色、修行等等諸多方面,有不可思議的作用和效果。關鍵在於我們必須認真、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地去念去背,關鍵是要行動起來,要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