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時應該誦經還是念佛菩薩聖號


時間:2019/2/13 作者:王習訓

佛法的修學,只要修行有功,自然就有德。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功;往生不退成佛是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是德。那么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時是應該誦經還是念佛菩薩聖號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時應該誦經還是念佛菩薩聖號?

答:人在臨命終那一剎那,是最關鍵的時刻,這個時候什麼經都不要念。一定要一句佛號念到底,決定不能夾雜。而且佛號要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南無」都不要念。

在這個時候,愈簡單力量就愈強大,愈有受用。如果這個人已經斷氣了,斷氣之後,最好能再為他念十二個小時,至少也要念八個小時,他的神識才離開,在這期間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如果想為他念《地藏經》,就要等到他往生七天之後。如果他真往生了,我們給他念《地藏經》可以為他增福,增高他的品位;如果他沒有往生,我們念《地藏經》可以幫助他消除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