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師父們喜歡“誦經”而非“看經”


時間:2019/2/15 作者:清凡居士

昨天中午誦完經後,和一個居士散步聊天,他隨口問我:為什麼師父們喜歡誦經而不是看經呢?

我想了想,發現這是一個好問題,一個無法簡單用口語回答的好問題。

於是我說:你這個問題太深了,我可能需要寫一篇文章來回答,他抬起驚掉的下巴問我:你至於嗎?

我說:如果你要我走心的回答你的話,當然至於。

然後我就折轉回房間了,再然後,你們往下看就知道了。

一、把經“誦”出來的的好處

(一)、誦經比看經多用兩種感官,把經書讀出來我們不僅可以調用眼根和意根,還能得到舌根和耳根的助緣。

在口、耳、眼、意的共同作用下,更容易領納法義。多出來的口、耳還能幫助我們對治昏沉,恢復正念,保持淨念相續。

經書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可從沒說過這個音不能是我們自己發的。

(二)、誦讀可以為我們帶來一種良好的態度感染,保證“思考的相續”和理解的質量。

還能加速善法種子的薰染,使我們獲得更好的“精神體驗”。

我們在讀誦經書的時候,我們到底讀誦了些什麼?我想,可能是一種“感動”。

(三)、把經誦出來可以幫助我們一字不差的讀。

我一向不太支持大家通過碎片化閱讀學習佛法,這倒不是說碎片化的信息就不值得一讀。

只是碎片化會令我們的注意力也碎片化,更有甚者還會令我們養成“跳讀”“掃讀”的不良閱讀習慣,每天忙忙碌碌卻一直一無所獲。

你的注意力是否專注,決定了你到底可以從材料當中獲取到多少信息。它也進一步地決定了,你對這些信息的處理能力。

對於很多“病入膏肓”的人來說,閱讀經典的時候做到一字不差很困難,但是朗讀的時候你必須得做到一字不差不然沒法連貫讀下去啊。

只要舌頭動了,反饋機制自然開啟了,此時,只要你讀錯了、你的舌頭自然會打結,你就知道,喔,這裡讀錯了。

誦經是一個等待你的理解速度慢慢跟上來的過程——磨刀從來不會費砍柴的工。

無論是讀書還是讀經,越讀到後面你就越會發現前面概念掌握的準確性、精準性都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對一本書的理解過程就像是搭“腳手架”,下面的稍有鬆動,上面就會地動山搖。

所以一字不差的閱讀經典這件事重要到怎么強調其重要性都不過份。

讀出來你能發現更多的問題

我曾經說過:讀書時內心湧現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形成長期的、一貫的思考路徑,保證“相續”的堅固,而讀書不認真的人從來只有被帶著跑的份,他們發現不了問題。

這裡面還有一點隱情值得注意:對於缺乏自我覺察的人來說,是很難正確評估自己認真與否的。

在這種情況下,把經典讀出來這件事情就顯得更加可貴了。

因為我發現,無論是經書還是普通書籍,只要我把它們認真的“讀出來”,就一定會發現一些問題——哪怕這本經書你以前讀過很多遍。

懷特海在《思維方式》一書中曾提到:

理解的推進有兩種,一種是把細節集合於既定的模式之內,一種是發現強調新細節的新模式。

他竭力推崇第二種,反對第一種。

而我想要補充的是——讀出來你一定會發現很多不易發現的細節!

也唯有通過這些不容易發現的細節,你才能發現這些書背後沒有被明確寫出來的東西,而這一點,非常重要。

二、如何誦讀?

剛才講的是誦經的好處,我現在再來講講誦經本身。誦經這件事情落實起來不過就是兩件事:怎么誦?誦什麼?

誦什麼就是內容,怎樣誦就是形式或方法。內容與形式或方法,其實不應分開來說。因為誦什麼與怎樣誦有關係,怎樣誦與誦什麼也有關係。

換而言之,誦經之法貴在“依教起觀”,即跟隨經書指明的方向調整自己的態度,所以這是一門具體情況具體對待的學問。

每一本經宣說的意義和對治的方向都不盡相同,所以相應的來說誦經也不應該有定法可言。

不過誦經許多具體的不同之中,也有抽象的大同成分存在,倘若除去小異抽出大同,也未嘗沒有若干條理和共法可講。

(一)、誦經前少吃為妙。

吃的太多會導致腦部血液向胃回流,不利於思維法義和保持專注。

(二)、誦經時注意調控換氣的節奏。

一來,我們聲音的高低是由聲帶的張弛而起的分別,聲量的強弱則是由肺部發出的空氣分量大小的分別。

找到自己換氣的節奏就能形成自己的誦經風格——抑揚頓挫的關鍵解都在“氣”這個字。

最好把自己的換氣把控到自然而不斷掉任何一句。

二來,誦經時的換氣就和坐禪時的調息一樣,都是直接決定“體驗質量”的重要因素。

如果控制的起來很順利很柔軟的話,那會身心都很舒服,反之則會因累生厭,得不償失了。

(三)、誦經時應該保持恭敬心。

恭敬心的重要性眾所周知,我要是再囉嗦這個就是浪費大家時間了。但恭敬心不是嗔恨心,生起的條件很苛刻,生起的難度也要大的多。

我和大家分享我一直用的一個策厲自己的恭敬心的方法:遙想當年,如對聖容。

遙想自己就在佛陀宣說這部經的現場,佛陀就在自己的面前,諸大弟子就在自己旁邊一起“偏袒右肩”恭敬聽法。

這種“身臨其境”的觀法不但對於策厲恭敬心特別有效,對治昏沉和散亂也很有效。

對於“讀誦經典”這件事,我要說的就是這么多,而下面我會推薦四本自己經常讀的經典,並附上推薦理由。

1、《佛遺教經》這部經是佛涅槃時所說,誡敕弟子,甚為詳要,下至縱情淫逸觸塗煩惱,上至關涉人間動違經律,皆可做為我等行動之指南,攝心之導歸。

而這部經的譯文經羅什大師推敲錘鍊,詞達意順,古樸典雅,朗朗上口,耐人吟詠,字字珠璣,韻味無窮。

2、《普賢行願品》行願品有長行、偈頌兩部份,尤以偈頌的部分迴環復沓朗朗上口,可以摘錄出來單獨誦持。

3、《觀無量壽經·十六觀門》觀經中十六種觀法,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十六種門徑,念熟之後再配合起觀,妙用無窮。

4、《大念處經》瑪欣德尊者 (Bhikkhu Mahinda)新譯本,這一版本的《大念處經》與我而言是禪修時和“裹腿布”一樣重要的存在。

就像一位尊者描述的那樣:“它像一棵不斷成長的菩提樹,在世間五欲炙熱的烈日下,可為我們一次次提供片刻片刻的陰涼小息;又似不斷涌流而出的甘泉,在我們渴乏之時,可再再啜飲潤澤身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