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誠長老:若是大根基的人,當下就能覺悟到其中的道理


時間:2018/12/20 作者:君合

文:一誠長老

龍潭崇信禪師,青州人,少年時很聰明。他家的附近有一個天皇寺,天皇道悟禪師住在那裡,但是人們不知道他是一個大禪師。崇信禪師在家的時候是一個賣餅的,就住在天皇寺的巷子裡。每次出來賣餅的時候都經過廟門口,並且每天都供養天皇道悟禪師十個餅。道悟禪師每次都留一個餅反送給崇信禪師,並且說:這個送給你,福蔭惠及子子孫孫。崇信禪師有一天就犯嘀咕:餅是我送給他的,為什麼他還返送給我呢?難道別有玄旨?於是就問天皇道悟禪師,道悟禪師跟他說:是你拿來的,再送還給你有什麼過錯嗎?崇信禪師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就依天皇出家了,法名崇信。

崇信禪師以後就一直跟著天皇道悟禪師。許久後的一天,問天皇禪師:我自從跟著您,為什麼您卻一直不給我說佛法心要呢?天皇說:自從你來這裡,我時時刻刻都在給你指示心要。崇信禪師說:什麼時候指示過?天皇說:你擎茶來給我,我就接了;你端飲食給我,我就接受了;你向我和南的時候,我就低頭答應,哪裡不在指示你佛法心要呢?崇信禪師低頭想了一會,天皇說:能明白當下就明白了,一思考就差遠了。崇信禪師一下子就明白了。接著又問:怎麼保任呢?天皇回答道:任性逍遙,隨緣放曠,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龍潭崇信禪師之後,代不乏人,出了許多大禪師,如德山宣鑒,岩頭全奯,雪峰義存,雲門文偃等。曾有學人來向禪師請益,禪師摸著手裡的餅告訴他:會嗎?若是大根基的人,到這裡當下就能覺悟到其中的道理,要不然就不明白了。現在我們也在吃茶,吃餅,到底會嗎?會得同受用,如不會,再參去,吃餅是誰!常住上沒有好供養,慢慢吃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