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十大弟子:天眼第一阿那律尊者


時間:2018/12/21 作者:心愿

佛陀的十大弟子中,阿那律的典故也為人熟知,他因在佛陀說法會上瞌睡,被佛陀指正嗜睡終不聞佛名字,心生慚愧,便日夜精進不眠,至眼睛失明,後因精進功德力,證得天眼通,在佛陀弟子中被稱為「天眼第一」。

那律尊者,又作阿菟(吐)樓馱、阿泥盧豆,是釋迦族的王子,佛陀的堂弟。由於過去生曾供養辟支佛,生生世世皆感大富大貴的福報,生活優渥不虞匱乏。

阿那律雖生在帝王家,卻一點也不眷戀皇宮的榮華富貴,欣慕修道離欲的生活,在佛陀成道後,捨棄世間欲樂,跟隨佛陀加入僧團,剃度成為比丘。

出家後的阿那律,對於佛陀所說的皆能依教奉行。但在一次佛陀說法會上,阿那律因疲倦而打瞌睡,佛陀看到昏昏欲睡的阿那律,呵責道: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阿那律被佛陀這麼當頭棒喝,馬上驚醒,慚愧地向佛陀懺悔,發願再也不懈怠睡眠。從此,阿那律更精進辦道,從朝至夜日日如是,佛陀知道阿那律為精進辦道,從朝至夜日日如是,佛陀知道阿那律為了修行不肯睡眠,視力一日不如一日,便至阿那律處,慈和說道:出家人固然以修行為業,但過與不及都不是中道法。

阿那律對佛陀發過誓,當然不能違背自己的誓言,佛陀開示阿那律,一切眾生都要依靠食物才能生存,耳朵以聲音為食,鼻子以香味為食,舌頭以味覺為食,身體以觸覺為食,眼睛要以睡眠為食,若一直不睡覺,眼睛會受到永久損害,甚至失明。

阿那律非常感激佛陀慈悲開示,但還是堅持當初誓言,日夜精進修行,不久阿那律眼睛瞎了。

眼睛看不到,對阿那律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他想要縫補破洞的衣服,卻因看不見作罷,佛陀知道以後,便親自來為阿那律縫補。阿那律得知佛陀親自為自己縫補三衣,為佛陀慈愛弟子,留下感動淚水,更加精進用功,期許自己早日開悟,報答佛陀的恩惠。

佛陀憐愍阿那律,便教他修習金剛照明三昧,依照佛陀的教導修行,阿那律很快的證得天眼通,能照見世間一切,更能上觀天堂下通地府,失明再也不能煩惱他。

證悟後的阿那律,內心更加通透明亮,如同天上的明月,沒有一絲烏雲。一天阿那律靜坐時,思維:「道,不在熱鬧地方求得,也不是從貪慾里求得,應在正念和閒靜處中思維感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