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出離心是站在世間的對面,看到世間的過患​


時間:2019/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出離心究竟是什麼?出離心就是想要成佛利益眾生的堅定的覺性、道心和願力。

菩提心是人的情感因素,出離心是人純粹的智慧因素。佛陀在理智和情感這兩方面都達到了圓滿,也就是福報和智慧都是最圓滿的。

正見很重要,它把控著我們生命的方向,但是出離心更重要。為什麼要說出離心?因為出離心就是站在世間的對面,完全地看到了世間的過患。生起了出離心,你再回到世間去生活,就會知道自己的妄念是什麼,旁觀者清啊!

我們知道苦,而生出離心;我們知道很多人更苦,進而生起菩提心。修行就是在每個當下提起出離心正念,這樣才能如實地去探索生命的真相與意義。

禪修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對生死的思考,看看自己是否真正生起了對流浪生死的厭倦意志!生起出離心,即釐清了不可思議的人生意義,這是獲得人生覺醒的唯一來源!

沒有出離,修行只是掛在嘴邊的一句空話。

人生中有什麼事情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自我的成熟與完善!這即是修行的實質內容!然而,有多少人不去修行,為什麼?因為沒有觀察世間無常、苦、空的真相!因而沒有動力與方向!

當然對於想修行的人來說,時間、條件一定能找到,但是對於很多把修行掛在嘴邊,不想從心裡修的那些人,你怎么提醒都沒用,他的生活還是照舊,就是因為沒有出離心,不知道輪迴的怖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