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廣法師:有的人誦經後,為什麼會出現不如意的事?


時間:2017/10/29 作者:清心

如果誦經後出現一些不如意的事,是不是就可以先不誦了呢?

誦經的目的就是福慧雙修,誦經就是為了積累功德。由於以前沒有功德,因此沒有冤親債主討債,現在有點功德了,冤親債主就來了。可以說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為果報現前業就消掉了,如果果報不現前最終會成為我們解脫的阻礙。

由於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誦經後出現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不僅不對生生世世以來所造惡業認賬,還埋怨是誦經造成的。好比一個不務正業、窮困潦倒滿負債務的人忽然醒悟,感覺應該掙點錢,不要靠別人救濟。於是就做點工作掙點錢。由於掙了一點錢了,於是以前所欠過債的人都找來了,要他還錢。

聰明人會知道債主索債是以前自己所欠,和自己參加工作沒有關係,應該認賬,並繼續工作。而愚痴的人則會認為,債主討債是由於自己工作帶來的,從而放棄工作。

看到這個例子我們就知道業力現前是自己前世所造業因,和誦經沒有關係。退一步講,就算有關係,也是因為誦經有功德了,應該繼續讀誦,繼續回向給冤親債主。這樣精進不懈地用功,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業海乾枯,得大解脫。所以千萬不要在誦經之後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放棄自己的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