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做好事為什麼還會受到詆毀


時間:2017/5/24 作者:妙音居士

問:為什麼有人讚美有人詆毀呢?

答:當一個人做了好事之後,別人對他的詆毀會隨著對他的讚美一同增加。釋迦牟尼佛也遇到過這種事情。他在弘法的時候,就經歷了外道對他的各種誹謗和陷害。有一個妓女,在懷裡揣了個盆子,說是釋迦牟尼佛弄大了她的肚子。後來,一些人殺掉了這個妓女,並把她丟在釋迦牟尼佛弘法精舍的後院,污衊這是釋迦牟尼佛做的。像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釋迦牟尼佛也就是在這樣的逆境中成長起來的。

其實,在任何時候都是這樣,當一個人的成就越大時,他所受到的非議也就越多。好比有光的地方就有暗。在黑夜裡,一個人舉起了火把,而他的身後也會出現陰影。光明的地方,就像別人的讚美,而陰影,正如別人對他的詆毀。如果沒有那個火把,雖然不會有那個陰影,但是他也會被黑夜同化。所以,我們寧可舉起火把,直面陰影的出現,也不願被湮沒在這黑夜中。

讚美你的,是順行菩薩,詆毀你的,是逆行菩薩。修行要想取得成就,沒有逆行菩薩的加持和錘鍊,是很難圓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