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廣法師:為什麼每天都念經拜佛 還覺得煩惱呢?


時間:2017/11/1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學了很多佛理,會念長長的經文,會持誦複雜的梵文咒語,會雙盤打坐,長期素食等等。

我們很辛苦地做到這些,得到別人的讚嘆,於是認為自己修得很到位了,

我們漸漸把這些 「外相」當成修行的本身而不自知,似乎只要每天完成這些 「功課」,就是在精進,就又向著解脫近了一步。

殊不知,我們把修行變成了一種新的習氣。

一邊念著佛號,一邊和人爭辯是非,一邊念經打坐,一邊妄想紛飛,口中的道理一套一套,可遇到事情還是著急上火,半點虧也不肯吃,「本性畢露」。

甚至還以「修行人」的身份去教訓、 數落別人。以為自己在「修行」,在「精進」,實質卻徒有其表,內在沒有任何改變。這種不入心的「修行」,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

真正的修行,是「歷境驗心」,是時刻保持醒覺。外在的形式或功課不重要,重要的是覺知每個起心動念。

你若用心,一切嬉笑怒罵都是清淨行,若不用心,一切「修行」都是妄行! 全然地、全新地投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個當下的修行之中。

保持精進心,而不是陷入慣性的生活模式,被其痲醉而不自知。

別讓「自以為是的修行」痲醉了我們,不要被「修行」的假相所迷惑,不自欺,不欺人,老實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