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寬見法師:用法來攝持,善事才能做得長遠​


時間:2019/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弟子想去寺院,但工作不能離身,身為管理者要盡職盡責,有時候覺得內心空虛,法喜不足。師父,我不會運用智慧,工作起來感覺好累,心累、身體也累、大腦也累,真苦啊!請問師父弟子該如何做?祈請師父慈悲開示。

寬見法師:我知道這位佛友是在素食館工作,工作是好事。確實,如果我們做好事沒有以佛法攝持的話,那么就很難持久。就像我們做義工,有些人說“我來這兒就想乾乾活兒,不想學習佛法”,也有些人就想學佛法不想幹活兒的。其實兩者都有欠缺,一個是修福,一個是修慧,有福沒有慧不是真福,有慧沒有福不是真慧,佛教講“福慧雙修”。

來寺院做義工,佛法沒有入心,久而久之就純粹變成了一種工作,沒有法喜,不容易持久,遇到一些事情就容易退心,既然是工作,在哪兒不能工作!比如說,可能別人說了一句他不愛聽的話,他就容易退心。到寺院裡來做義工變成一種工作那就可惜了。

還有一些人想出家,出了家還只想乾乾活兒,不想佛法受益。那你何必出家?不如做個在家人就好了嘛,或者當個工人不就好了嗎?我們還是要以佛法來攝持,這樣的話做善事、做義工你才能做得長遠。反過來也是,他只想學習佛法就不想幹活兒,比如說每次來聽完課,寺院裡幹活兒、掃個地也不願意參加,他說“我是來聽課的”。你那不是真聽課,你真聽佛的話,你怎么不願意發心呢?佛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發菩提心,要為大眾服務啊,所以說你也沒有真聽進去。你能夠真正受益嗎?受益不了。你能產生法喜嗎?很難,因為你不是一個真聽話的學生!所以這兩種做法都是有偏頗的。

最好的方法是福慧雙修:一邊聽經聞法,聽師父講課,聽師父開示,讀經念佛;另一方面,要按佛陀的教導去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你要向阿彌陀佛學習——“但有利益,無不興崇”,眾生需要我們,我們就應該努力為眾生排憂解難,這樣子的話,你就會兩條腿走路。福報和智慧是兩條腿,你說哪條腿長合適啊?一條腿特別長,一條腿特別短就是一個瘸子,能走好嗎?福報與智慧也就像鳥的兩個翅膀,哪個翅膀長合適,是不是得一樣長合適啊?所以佛教講福慧雙修。

我們大多數人往往是偏一樣,有的說我就幹活兒得了,聽說幹活兒有福報。但是沒有智慧攝持的話,你很難持久,你就容易有怨言:“我這幹了活兒了,別人還不誇我,怎么還有人嫌我乾的不好?我這是乾什麼來了?!”你就容易生煩惱。光修慧不修福也是啊,“我就來聽課,聽了課之後我就吃飯”。想想看,你能贏得大家對你的尊重嗎?恐怕大家也容易對你有怨言。

要福慧雙修:一邊要學習佛法,聽經聞法;另外一方面,要聽佛的教誨,要去為大眾服務,要利益眾生。所以這兩個不矛盾,自利利他是一體。

你問該如何去做,你確實是在法上要跟上啊。我覺得你還是可以請一下假,因為你現在“電力”不夠了。你為大眾服務,現在身心俱疲需要到寺院聽經聞法,請師父開示,真的是需要充一下電。地球不是缺誰、離開誰就不轉的,你可以跟你的老闆去請假,哪怕每周一天半天的,又或者你是老闆也是一樣,不要光顧著做事,我們自身也需要充電,磨刀不誤砍柴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