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蓮法師:送您一把開啟佛法智慧之門的鑰匙!


時間:2019/1/7 作者:君合

就象我們去遊園,要把一百個人認到。認了這一百個人,遊園的時候碰到的是熟朋友。所以凡是學法,要想懂得佛法理論的,初入門的時候,就學百法。佛法的智慧之門在這裡,鑰匙在這裡。

我們先學《百法明門論》。有些居士說我們不想學《百法明門論》,我們要學心經,或者我們要學《金剛經》。《金剛經》是佛法里最尖端最尖端的,最深最深的;《心經》是佛法里最濃縮最濃縮,最扼要最扼要的。我們現在還是萬丈高樓從地起,從基礎學起。

百法

漢語解釋法字與佛教百法之法不同。百法之法,說俗一點,就近於我們說的東西。什麼東西都叫法,物質的、精神的、外在的、內在的、具體的、抽象的都是法。

有一百個東西,佛法就給它命了一百個名,看到這一百個字,就知道它倒底是說的什麼。名與法是相應的,比如蒲團兩個字就代表一個東西,蒲團就是一個法。

說簡單點,佛法裡面有一百個名詞,把這一百個名詞弄清楚了,以後看經書時遇到這一百個名詞就知道它說的是什麼了。因此《百法明門論》可以說是佛法的小詞典,這個詞典只有一百個詞條。把這一百個詞條懂得了,你就進入了智慧之門。

明門

“明”就是佛法的智慧,學佛法要想得智慧,就得找門進去,所以叫“明門”。這一百個名詞是佛法里的特殊辭彙,是入佛法之門的敲門磚。就與小學生讀書先認方塊字一樣。你先把著一百個方塊字認得,以後才好看佛法的書,才好聽佛法的經。把這一百樣東西領悟了,就可得到佛法的全部智慧,進佛法的智慧之門。

《百法明門論》不是一部獨立的書。玄奘法師西天取經,取回來一部大書,名字叫《瑜伽師地論》。《瑜伽師地論》是世親菩薩的哥哥無著菩薩寫的,據說這部論是彌勒菩薩造的。彌勒菩薩與文殊菩薩是佛法的兩支翅膀、車子的兩個輪子。文殊菩薩講空宗,主要講甚深的空理;“瑜伽師地論”中彌勒菩薩側重講修行的次第。

照佛經上說,彌勒菩薩在天上,無著菩薩是晚上入定去彌勒菩薩處學的。

“瑜伽”就是要認真修定。修定經過些什麼階段,就是地一地,一地的有層次,所以叫瑜伽師地論。

世親菩薩著的《百法》是從《瑜伽師地論》里錄出來的。從《瑜伽師地論》分出,還有十部重要的論,稱為一本十支,《百法》是十支之一。《瑜伽師地論》共分為五個部分,其中有一部分叫《本事分》,《百法》是《本事分》的《略陳名數分》。

百法這本書是把天地間一切大歸類,歸納成一百件事物,研究這一百件事物,就把天地間的東西研究完了。

在這小小的書里主要說明,一切法分為五大類。第一類就講心,佛重視心,佛學就叫心學。佛學要講生死輪迴,隨業受報,就要講人的思想,什麼是善心,什麼是不善心,讓我們止惡修善。善、惡在哪裡分?就在我們的思想上分,所以先講心、心分為八個,就是我們講的八識,

第二講心所有,即是心理活動。我們的心萬念紛飛,善心、噁心歸納為五十一個。天地間一百樣法,心的活動,就占了五十一樣。我們學佛就是要修心,所以要重點說明。

第三類講的是色法。色是物質,佛法不否定物質,在百法中用了十一個項目來談物質。眾多物質,釋迦佛用十一個項目就把它包括完了。

除了物質精神之外,第四還講了心不相應行,這不是在你心上起的,不要你的心去管它,有二十四樣是心與色變化中的差別。

第五講無為法,無為法就不是因緣所生法,不要人造作。

文 | 摘自《百法明門論 釋》隆蓮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